江苏严查养老服务领域 “保健”市场乱象和非法集资风险
发布日期: 2019-06-10 09:57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从6日上午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从2017年开始在全省养老机构启动开展该专项行动,该行动共为期4年,至2020年结束。今年是开展专项行动的第三年,专项行动要与养老服务领域“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一并进行,一经发现,将加大对消费欺诈行为的查处力度。

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据了解,经过两年努力,我省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通过隐患排查整治,共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270余家,全省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专项行动对照民政部下发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共计115项指标;以及《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重点围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运营服务、应急管理等领域易发多发隐患,对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开展全面评估,对发现的问题逐项销号。

今年是开展专项行动的第三年,我省的专项行动以“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确保养老机构中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以安享幸福晚年为总目标。今年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逾期不改正的养老机构,要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要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前提下,依法取缔、关停、撤并。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的专项行动还要与养老服务领域“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一并进行,并将风险排查纳入各级民政部门养老机构日常监管内容。

今年3月,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行动,并从下半年起,进入滚动式、常态化风险排查阶段,建立常态化风险排查制度和省、市、县三级风险排查工作机制。发现有对“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和推销活动、以养老服务“会员卡”“预付费”“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床位)”等名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的,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增强老年人及其家人防范意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加强对养老机构和老年人“保健”产品消费欺诈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入住老年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