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润州区四措并举推进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发布日期: 2019-06-13 11:05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镇江市润州区以“推行参与式治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主题,以“一式两化”建设为核心,全力推进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一是以“全域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强化党建统联,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等各领域党组织,建立“六统十八联”工作机制。政府引导、协同,社区链接资源,居民有序参与,自治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实现资源共享,有效推动区域党组织开展“组团式”服务,打造出了“爱心小饭桌”、“惠民洗浴坊”等一批惠民服务品牌。

二是以“一式两化”为载体,擦亮润州品牌。通过建立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事务会商会、社区恳谈会、“民情对对碰”等形式丰富的民主协商机制,有序引导居民开展参与式社区治理。围绕老小区改造、环境整治、小区停车位等矛盾焦点问题,社区定期邀请住建、城管、环保、公安、物业等部门及涉事居民进行对话协商,开启精细化管理模式。采用本土培育与专项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强化“三社联动”,积极开展各类“微自治、微行动、微服务”活动,提升一体化服务水平。

三是以“双全社工”为支撑,提供人才保障。将“双全”社工作为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名片”,推行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围绕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构建员额分级管理、基本待遇保障、转聘考聘招聘、绩效管理考核、社区事务准入为主要内容的“1+5”模式。通过赴先进地区现场教学、开展技能大赛、组织在职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双全”社工熟练掌握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实现社区工作人员从“专科能人”向“全科全能”的转变。

四是以“一张网”为要求,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按照“上下一条线、平台一张网、一网全覆盖”的建设要求,在现行行政区划框架内,合理划分网格。将组织、综治、民政、公安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纳入网格,打造全科网格。充分整合区域资源,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延伸人员、警务人员、各类协管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等各种力量的协同作用,形成社会共治机制。做到有事协商,邻里矛盾不出楼栋,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有效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