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慈善力量 跑出脱贫加速度——江苏省慈善总会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9-06-14 09:5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慈善事业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慈善工作都与扶贫事业密不可分。

江苏省慈善总会自2016年底换届以来,工作重点从以济困为主转向扶贫和济困救助并重,联合多方力量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各项举措,探索出了慈善精准扶贫新路径。两年多来,省慈善总会按照慈善法的要求,围绕扶贫、助残、助学、助医、助孤、助老等六个方面开展项目帮扶,共开展了40多个慈善救助项目。

选准慈善定位

联合驻苏央企实施慈善精准扶贫行动

确立慈善精准扶贫救助新目标。通过广泛调研分析,当前江苏省农村因病(残)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困难对象占全部低收入人口的64.9%,部分大病困难家庭在经过民政救助和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部分仍然较重,一人患病、全家致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已成为贫困地区低收入人口摆脱贫困的重大障碍。由于目前社会保障制度还不能完全兜底,短期内这一困难群体难以得到更加有效的帮扶。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是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紧迫任务。经与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联系,按照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救助的要求,从资金募集量预测和把握救助重点两大要素出发,省慈善总会将慈善精准扶贫范围确定为成子湖、西南岗、石梁河库区、灌溉总渠以北、连沭接合部和丰县湖西6个省定重点贫困片区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特别是将一户多病困难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激励驻苏央企成为爱心捐赠新力量。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省慈善总会把发展规模较大、营利能力较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驻苏中央企事业单位作为重点募捐对象。总会领导带队登门拜访,宣传慈善法和开展慈善扶贫济困的重要性,宣传有关政策文件,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参与。同时,针对不同领域央企的实际情况,先后召开各种会议,请省领导出席会议,动员和鼓励驻苏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精准扶贫行动。功夫不负有心人,驻苏央企的参与热情之高、响应之快、行动之自觉,大大超出了预期。截至目前,已有29家央企与总会签订了捐赠协议,协议金额超过8000万元,已到账善款5000多万元。

部门联合推出扶贫帮困新政策。省慈善总会就联合实施慈善精准扶贫进行深入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并分别征求了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扶贫办等部门的意见,在政策措施、组织保障、人员配合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由五个单位共同制定的《关于联合驻苏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既宣传了慈善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又为驻苏央企积极向总部争取落实资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依据,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部门支持配合、央企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的联动模式。在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8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评估中,江苏位列第一,其中该项慈善扶贫实施意见的制定成为获选的主要依据之一。

引入保险团队开辟精准扶贫新模式。2018年初,江苏省慈善总会与中国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签约,实施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为苏北六大贫困片区13个县(区)、49个乡镇的23.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重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自负部分提供理赔救助。两家保险公司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提出“精准扶贫、保险先行”的工作要求,采用保险大数法则和精算技术,精心设计慈善扶贫保险方案,承诺项目实施三年期间,在不营利的前提下,实行滚动赔付,保资全部用于大病救助。省慈善总会协同两家保险公司与重点片区的扶贫办、慈善总会等部门进行有效对接,加强基层保险理赔网点人员的培训,简化理赔流程,加快理赔进度,切实发挥好慈善+保险对特殊困难群体的精准救助和保险保障作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对接民政、人社、卫计、扶贫办等部门,形成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与慈善救助的有机衔接。加强与各地慈善总会和医保部门的协作,建立主动理赔机制,简化申请流程和手续,精准测算低收入人口的自费医疗费用。两家保险公司还派出专业人员进驻有关医院,逐一提取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的就医信息,做到及时赔付、应保必保。组织基层有关人员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大病慈善保险政策宣讲,让每一位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都能了解项目的救助标准、运作流程,及时获得救助。2018年下半年,省慈善总会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分赴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和宿迁等地开展项目检查,听取地方民政、扶贫、慈善、保险等部门的意见,深入困难群众家庭,了解项目运行和善款落实等情况。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为近23.96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支付保费2400多万元,并有1800多名大病患者获得理赔,赔付率达到90%,为许多大病患者解决了医疗自付费用高的实际问题,帮助困难家庭走出了困境。

拓展善款募集渠道  慈善精准扶贫救助能力明显提升

推进慈善扶贫济困,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大扶贫格局,才能确保精准扶贫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江苏省慈善总会按照慈善法的要求,不断创新募捐方法,开辟新的渠道,先后开展了企业认捐、爱心个人捐赠、建立慈善扶贫冠名基金,企业机关慈善精准扶贫一日捐,网络募捐等多种方式,保持慈善募捐稳步增长。去年,“9·5”中华慈善日期间,在省级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慈善精准扶贫募捐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发挥省级机关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在扶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精准扶贫,机关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请示省委、省政府同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级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省工商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单位,以“人人参与慈善扶贫,携手共创幸福江苏”为主题,共同开展精准扶贫慈善捐赠活动,得到了省级机关各单位、在宁省属企事业单位、在宁部省属院校、驻宁部队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在精准扶贫捐赠活动中,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赠。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践行慈善公益理念,向困难群众伸出援手。活动期间,感人事例不断涌现。一位107岁高龄的老红军委托家人向慈善总会捐赠2万元善款,用于救助困难群众,深刻诠释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大爱情怀。募捐活动结束后,迅速将募捐善款1969.35万元全部用于各单位对口扶贫点的精准扶贫项目,重点救助贫困片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困难家庭。

保持发展定力  推进重点救助项目取得新的进展

“情暖江苏”“护苗行动”“慈善血透”是省慈善总会联合全省各地慈善总会共同开展的重点救助项目,经过多年的运作和完善,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行管理机制,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困难群体的广泛好评,为助力慈善精准扶贫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同时,换届以来又创新策划了慈善助残、慈善助医、光彩慈善安居、援助西部等新的项目,救助成效有了新的提升。

“情暖江苏”省级救助帮扶资金实现翻番。“情暖江苏”是每年全省春节、元旦期间慰问困难群众的联动项目,先由省慈善总会募集部分慰问救助资金,率先启动,再由各地宣传发动,组织配套,全面展开。为了搞好这一传统项目,提升募捐效果,今年春节前,江苏省慈善总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动员省属和部分民营企业参与,履行社会责任。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的支持配合下,广泛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除福彩公益金和福彩大奖得主捐赠的303万元外,省中江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通鼎集团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8家省属或民营企业共捐赠款物700万元,善款募集总额1000多万元,按照各地慰问帮扶人员数量拨付善款,带动全省各地配套2亿元资金用于春节特困群体救助,创该项目实施以来新高。

“护苗行动”政策得到优化调整。“护苗行动”是针对困难家庭大病患儿设立的儿童助医项目,救助资金由省财政、省民政福彩、省慈善总会三方面共同承担。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项目运作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影响了这一项目的实施效果。为了进一步推进儿童大病救助项目高效实施,省慈善总会协同民政厅等部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共同修订了实施细则,对患儿的救助条件、标准、程序以及省级、地方资金承担比例等作出调整。为配合新政实施,召开了视频培训会议,宣传解读政策,推动工作有序展开。2018年,全省共有3101人次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儿获得资金救助,省级儿童大病救助金共支出2638.75万元。与上年度同期相比,省级救助资金增长了24%。

“慈善血透”救助效果稳步提升。近两年来,江苏省慈善总会投入200多万元,分别资助了南京市、盐城市、泰州市、宿迁市的有关医疗机构用于添置血液透析机,减免贫困尿毒症患者日常治疗费用。全年开展免费血液透析7万多人次,为732名患者减免费用281万元。“慈善血透”是省慈善总会成立之初设立的品牌项目,通过十多年的运作,共投入1982.9万元,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切实缓解了贫困尿毒症患者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目前全省已达到阶段性的供需平衡。

药品援助项目再创新高。自承接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近几年来,每年服务患者10万人次左右,发放药品保持在20亿元以上。其中南京发药点服务患者3万人次,药品价值7亿多元。启动“槐耳颗粒药品援助”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配合实施“微笑列车”项目,近年来共有460名唇腭裂患者得到免费医治,资助金额136万元。

慈善助残开辟扶贫救助新领域。2018年初,在对因残致贫现状调研中发现,全省目前低收入困难群体中,因残致贫对象占整个贫困人口的24%,而且这部分人员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大都没有劳动能力,慈善总会发现这是搞好扶贫攻坚的又一个必须抓好的重点难点。经向省政府报告,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确定由省慈善总会、省残联、省电力、省农垦集团等单位共同实施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共出资9000多万元,助推全省重度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选择苏北6个省扶贫重点片区的500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进行帮扶,为每户安装3kW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预计受助家庭年增收入达3000元。

支援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实现新突破。2018年,省慈善总会联合苏州市慈善总会、常熟市慈善总会和波司登集团共同出资1100万元,帮助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贫困山区建设一所中心小学。目前,援建资金已按协议全部拨付到位,主体工程于2018年8月完工, 2019年4月初正式建成启用。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参与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的社会氛围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为了深入学习慈善法,大力弘扬和传播慈善文化,促进全民参与,省慈善总会换届后,与新华报业集团建立起崭新的战略合作关系,争取到省内主流媒体的更大支持。省慈善总会于2018年1月4日的《新华日报》头版位置刊发了“省慈总启动精准扶贫特别行动”的文章,宣传了驻苏央企在慈善精准扶贫行动中勇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大爱精神,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与省电视台合作,办成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深入六大贫困片区,进村入户拍摄视频,制作了名为《共襄托天之举》的扶贫专题电视片,触动和感召了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慈善精准扶贫捐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件是与江苏综艺频道签订“聚荔爱”公益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以推进慈善精准扶贫为重点,创立“聚荔爱公益基金”“《缘定今生》特殊主人公帮扶项目”“聚荔爱系列公益慈善活动”三个平台,实现了个案救助与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的有效对接。

积极推进“互联网+慈善”建设。为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拓展慈善宣传渠道和慈善资源募集效果,扩大慈善精准扶贫的线上影响,总会致力打造 “互联网+慈善”平台。通过考察论证,于2018年4月在腾讯信息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网络宣传、募捐、救助和志愿者宣传等活动,并对原有官网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与团省委等方面开展合作,借助全省高校和企业志愿者力量,首次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总结积累了经验,调动了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扶贫济困活动的积极性,推动了慈善事业进入大众慈善新时代。

努力办好自身宣传阵地。从2017年开始,对《江苏慈善》杂志的版面布局、印刷质量、栏目设置、文稿内容等做了全面调整改进,不断增强杂志的指导性、可读性,并将发行对象扩大到乡镇(街道)和村(居)基层组织。与省有关媒体合作,加强编审力量,提升慈善稿件的原创能力,侧重报道慈善精准扶贫工作和典型事迹,为《江苏慈善》杂志带来了新的面貌和更好的宣传效果。

创新慈善文化宣传方式。为普及慈善文化理念,培养公民慈善意识,动员社会力量投身精准扶贫。近年来,省慈善总会围绕深化慈善法的学习贯彻,先后开展了“慈善文化宣传周”、慈善文化进校园、慈善文化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每年在“中华慈善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在校园发放慈善读本,在社区举办慈善展览,在机关企业举办慈善讲座,广泛宣传慈善政策。评比慈善之星,褒奖爱心义举,倡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社会风尚,营造依法行善、人人参与慈善扶贫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