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隐患 防风险 补短板 促达标 转机制 提质量 江苏列出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时间表
发布日期: 2019-06-14 09:5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民政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2019年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具体内容。

今年江苏省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六项主要任务:一是清隐患,打好重大风险隐患清除攻坚战。各地将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中28项指标涉及养老机构运营服务中的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凡不符合指标的养老机构为不合格养老机构,要按照“一地一策”“一院一案”要求,联合采取专门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二是防风险,夯实养老服务领域风险防范“防火墙”。今年的专项行动与养老服务领域“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一并进行,建立常态化风险排查制度和风险提示机制,夯实养老服务领域风险防范“防火墙”。三是补短板,打造敬老院改造工程升级版。江苏省将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制订江苏省农村敬老院改造再提升行动计划,支持建设、改造升级照护型床位,开辟失能老年人照护单元,加大对苏北经济薄弱地区资金投入倾斜力度,补齐农村养老机构短板。江苏省将在三年内把所有敬老院改造提升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四是促达标,推动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台阶。年底前,全省要实现80%以上养老机构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步伐,研究梳理养老服务标准需求清单,制订江苏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力争在三年时间内,推出一批养老服务省级标准,并创造条件将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五是转机制,探索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新路径。省级层面将出台《江苏省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养老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将相关优惠政策与备案、基本规范达标、强制性标准达标挂钩;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养老服务信用机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预警和惩戒,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六是提质量,创建养老机构等级评价示范工程新样板。江苏省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公布一批星级养老机构,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创建养老机构等级评价示范工程新样板。并以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