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迅速反应及时部署切实做好“利奇马”台风灾后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8-11 16:55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9号台风“利奇马”进入我省后,全省普遍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房屋倒塌、损坏等险情灾情。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及财产安全,于8月11日中午下发紧急通知,及时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做好台风灾后应对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受灾情况。要全面排查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养老院、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殡葬服务场所等各类民政服务设施及在建项目受损情况,并及时修葺受损部位,消除风险隐患。要对民政服务机构内入住对象,以及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对象、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独居空巢老人等进行全面排查,如有因恶劣天气受到伤害的情况,要及时跟进救助。

二是及时做好救助工作。要落实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对象、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对象结对关爱服务或监护责任,确保关爱服务或监护实现全覆盖。对于民政服务对象房屋发生损毁的,要及时帮助修葺,杜绝发生后续灾害。要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尽量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站躲避风雨。对于受灾害影响的困难群众,要主动了解其生活状况,按照规定落实好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救助政策,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对于因灾害导致生活突然陷入困境的群众,可按简化程序实施临时救助,确保救助及时。

三是切实加强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当地民政部门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派出人员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落实救助方案,并在2小时内向省民政厅报告(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在1小时内报告),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