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建立老年人陪诊综合系统,探索虚拟养老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19-08-14 11:01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9月,苏州市姑苏区启动老年人门诊就医全程陪伴服务项目,以综合网络、话务、人工集成的老年人陪诊系统——“相伴医路”平台为依托,为辖区5800名老人提供一次免费就医陪伴服务,以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该项目以“互联网+”模式,通过专业团队和众包式服务,致力于解决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障老人或家庭帮扶能力较弱的老人所面临的就医陪伴问题。

一是实现虚拟养老模式创造性突破。“相伴医路”平台于2017年8月在姑苏区金阊街道上线试点。老人可通过便民热线了解或电话、微信预约,由陪诊人员上门提供门诊就医全程陪伴服务,实现线上预约、线下陪诊的服务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平台总用户量10666个,完成订单服务总量6838单。

二是推动医养融合发展。针对老年人看病无人陪伴这一养老痛点,姑苏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启动老年人门诊就医全程陪伴服务项目,由相伴(苏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接。满足条件的老人预约后,一天内不限时间,从出门到回家,即可享受就医全过程陪伴。项目运行至今,已为3300余名老人提供服务,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三是推动老年人消费观念转变。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就医陪诊”等为老服务供给与需求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老年人科学合理消费,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据统计,接受过陪诊服务的老年人回头率较高,平台二次及以上订单服务占比约为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