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19-08-15 08:04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服务供需不平衡、社会力量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养老服务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苏州市姑苏区以需求为导向,着力聚焦当前养老服务工作的痛点、难点,不断改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提升养老服务精准度。

一是精准识别服务对象。出台了《姑苏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实施细则》,并以此为准绳,持续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通过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居住状况、养老服务需求意愿等进行调查评估或评判,科学确定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和护理照料等级,形成评估意见,并作为政府制定相关养老政策、提供老年人个性化服务及落实各种养老优惠措施的依据。2019年预计对15000余名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评估工作,目前已受理评估申请5000余人。

二是精准打造服务项目。在精准识别服务对象的基础上,分类别、有重点地打造养老服务项目。为辖区150位失能、半失能且经济困难的老人家庭进行免费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提高居家养老的舒适度和安全感。针对空巢独居老人,开展“四方”关爱服务,进一步加大精神关爱力度。为解决老人出行难、就医难等问题,实施门诊就医全程陪伴项目,目前已为2000余名老人提供服务。今年还将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为辖区部分高龄独居老人安装远程智能安防监控设备,实现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

三是精准链接服务资源。一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大养老服务组织的本土培育和外地引进力度。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作为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的重点,鼓励专业社会力量参与运营,打造了金狮、锦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针对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特色日间照料中心。二是支持养老服务组织规模化、连锁化发展。截至目前,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日间照料中心12家,苏州市颐家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日间照料中心6家。三是推动医养融合向机构、社区、家庭延伸,当前全区已建成护理院9家,内设医务室的养老机构7家,日间照料中心护理站6家,逐步满足老年人对医养融合服务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