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开展“温情救助”综合改革 推动基本民生保障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 2019-09-11 10:11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苏州市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步推进社会救助提标、扩面,不断增加社会救助工作温度,完善民生兜底保障体系,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稳步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7月1日起,城乡低保标准由945元/月提高到995元/月,其他救助(补贴)标准依据原政策规定同步调整;此次调整约惠及全市各类困难对象6.3万人。

二是有序放宽低保准入条件。持续加大重病重残单独纳入低保力度,制定生活困难家庭重病重残“单人保”政策,保障范围拓展至符合条件的一(二)级听力(言语)、三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及重病人员;分类设置生活救助金托底值,确保救助政策有效衔接与科学合理。

三是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出台《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的主体,放宽参与项目、制定保障措施,积极引导慈善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队伍等多元化主体参与扶弱济贫,通过资源互补、项目互补、方式互补,实现政府救助兜底保基本和社会力量参与促提升的良好互动。

四是全力推进阳光救助。全面升级“社会救助信息查询平台”,增加“公众查询接受监督”端口,开放“按姓名查找”及“按地区查找”两种监督渠道,设置“一键举报”,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高效回应群众诉求,促进全市社会救助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