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平快”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张家港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成效彰显
发布日期: 2019-09-29 16:03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4月起,张家港市由民政部门牵头,在政府实事工程基础上叠加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短平快”解决居民身边的“小急难”事,获得良好效果。项目入围苏州市第十七届“十大民心工程”。

一、科学设计,体现一个“微”字

一是精准定义“民生微实事”内涵。民生微实事项目是通过市镇两级财政共同出资,解决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居民、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单个项目资金量不高于10万元的惠民项目。这些项目大多因为项目小而无法纳入政府实事工程,或者因为社区资金不足、申报实施流程繁复而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二是科学界定“民生微实事”外延。民生微实事项目设计突出民生导向,把满足群众“身边的需求”作为第一考量,主要包括完善社区安全防护、增强居民安全保障的消除安全隐患项目;提升社区绿化品质、改善社区居住环境的社区环境整治项目;健全社区文体设施、丰富居民娱乐生活的文化体育娱乐项目;促进社区融合发展、推动社区公共服务的社区治理营造项目;增强居民自助互助、提升居民综合素养的居民关爱公益项目。例如小区停车位规划、沿河防护栏维护、校外课堂等工程类或服务类项目。

二、规范流程,体现一个“快”字

“民生微实事”项目紧紧围绕“规范”、“高效”的理念设计工作流程,提高项目落地效率。目前民生微实事项目从征集到正式实施只需10个工作日。一是项目征集产生更民主。实行自下而上的模式,由“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决”,在项目征集过程中,充分信任群众的议事决事能力和水平,尽可能压缩政府部门审议审核的时间,让群众合理的提议项目尽快付诸实施。二是项目主体确认更直接。明确,凡是单个项目资金额未达到政府集中采购及分散采购市级限额标准的,应开通快速通道,可以直接从镇(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主体库中确定项目实施主体。三是项目资金拨付更便捷。民生微实事项目加快了资金拨付工作流程,改实事工程项目资金一年一审计结算方式,为一季度一结算,激发了优质实施主体参与到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主体库,形成项目高效落地的良性循环。对于项目资金低于1万元的和需要急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还可由各镇(区)自行规定设计进一步简化具体流程。

三、强化保障,体现一个“稳”字

一是强化群众自主权。民生微实事项目由“自上而下”的政府给服务模式改为“自下而上”的群众选服务模式,每一位社区居民、驻社区单位、辖区企业或社会组织都可以提交项目建议给居民议事会平台讨论,居民议事会对项目建议进行充分讨论、筛选、表决后形成决议,再提交村居两委和办事处审议,最后由镇一级审核,真正赋予了居民决定权,实现“群众点菜、政府买单”。二是强化群众监督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社区居民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全程接受项目提议人、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注:指党代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议事会的监督,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项目从提议、实施到结项的整个过程,都置于居民群众监督之下,有效预防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微腐败”。

四、成效彰显,体现一个“实”字

一是群众得实惠。民生微实事项目改变了以往某些实事工程“政府买了单、群众不买账”现象,让每一个细小的民愿民盼都能得到重视,每一个民急民痛都能及时解决,更加凸显了社会公共服务的民生导向,得到了群众的由衷拥护。二是治理更优化。民生微实事项目从项目提出、实施、评审都以“居民议事会”为平台,充分尊重群众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作为居民意见集散地、解决问题智囊团作用,居民参与度极高,切实优化了社会治理格局。三是社会更和谐。短平快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树塑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至今,共完成各类项目419个,覆盖全市90%的城市社区,共使用市镇两级财政资金1799万元(其中不包括由镇、村1:1自行配套项目资金的24个行政村),未有一件引发争议或出现审计问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小投入,政府大实事。“民生微实事”工程在张家港一年来的成功实践再一次证明,只要政府部门切实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一定能凝聚民意、赢得民心。下一步,张家港将着力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做精更多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惠及更多的普通民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