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推行拟发币方案 47名鼓楼“好人”获赠“时间存款”
发布日期: 2019-09-05 10:36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南京在全国率先从市级层面推广“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模式。昨天,记者从先行试点的鼓楼区获悉,该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正全面升级,推行拟发币,其中获得过区级以上好人称号的,可获赠80个小时“时间存款”。 

去年,为响应国务院号召,我市成立了以鼓楼区为试点的首个区级时间银行,在全区推广进行探索。志愿者在相对年轻时,用服务存储时间,等到年满60周岁,就可提取时间兑换相应服务。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为了控制时间银行的货币规模和流通平衡,尝试制定了一系列拟发币方案。”鼓楼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获得过区级以上好人称号的老人可获得80小时的时间币赠予,每小时以60个时间币计算,相当于存了4800个时间币。目前,该区已完成47名鼓楼好人的时间币发放。 

因为曾获得“南京十大好人”称号,耄耋老人赵成喜的“时间银行”账户里获赠了80个小时的“时间存款”。今年62岁的王莉是一名退休医生,现在是社区的“健康顾问”。每次赵成喜需要护理、助浴的时候,都会由老伴用鼓楼“时间银行”小程序下单给王莉,然后用时间币支付给王莉作为服务“报酬”:温水擦浴需要30个时间币,面部清洁和梳头需要15个时间币……各项服务都有“时间价码”。

今年刚满60周岁的鼓楼区居民程沂蒙,2017年度获得中国好人的称号,因此领取到了80个小时的时间币。程沂蒙表示,有了时间银行这个平台后,也想通过自己现在的服务时间,为自己和老伴再多积累一些被服务时间。 

根据民政部门统计,从2018年10月,鼓楼区时间银行线上线下全面启动,截至2019年9月已有55家网点正式运营,注册志愿者1689名,开展志愿服务人次97759次,捐赠时间735小时,其中534小时已用于赠送老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