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三力”提升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19-09-06 10:08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任务开展以来,张家港市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出发,深化村民自治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三个大幅提升。

一是党建“凝聚力”大幅提升。构建完善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社区网格、社区服务、社区治理、三治融合协同推进的“一核四元”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得到有效增强。通过推行“三社联动”“民生微实事”“全科社工”等举措,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方式,城乡社区服务质量实现显著提升。基层党书记在群众中的威望更足,决策有民意依据,做事有议事会帮忙,农村社区运转顺畅。金港镇后塍中心社区、杨舍镇城西社区成立社区发展基金会,进一步拓宽社区服务资金来源。

二是基层“组织力”大幅提升。健全完善村治“软法”,深化推进社区协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切实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道德约束作用,村民的规则意识、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基层组织力大幅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同时,为基层配备法律顾问,守住法律底线,“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格局加快形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群众“自治力”大幅提升。加快推进村民自治,平台覆盖率达到97%,积极发挥平台作用,解决群众关心的纠纷调解类、环境整治类、基础设施类、社区治理类、社区活动类五大类问题2000余件,满意度达95%以上,基层干群关系更为融洽。基层社区治理实现了“替民做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群众的自治力、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基层群众的精神风貌得到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