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出22条措施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1-13 09:25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省级和地方各级政府55%以上的福彩公益金必须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为长期失能老人提供短期专业化照料服务,缓解家庭照护压力”“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新建小区按照每百户20-30平方米配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用房”…… 1月10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解读,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明标,助推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沙维伟介绍,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05.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04%,比全国平均高出5.13个百分点,呈现出基数大、寿龄高、空巢化等特点,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任务十分迫切。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实施意见》就是立足江苏养老服务发展实际,积极破除阻碍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性瓶颈,努力构建高质量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增进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背景下出台的。

    《实施意见》围绕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三条主线,共提出6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

    在加大养老服务多元投入方面,明确规定省本级和地方各级政府55%以上的福利公益金必须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在此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慈善资金参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各类投资主体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在完善养老服务基本保障方面,明确要求省和各地都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将特殊困难老年人纳入基本养老服务保障重点,探索开展短期照料业务,全面建立居家探访制度,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

    在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持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2020年前,全省所有养老机构质量隐患整治到位,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工程,到2022年底,全省培养培训养老护理员13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组者1万名。全面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强化养老服务消费市场监管。

    据沙维伟介绍,《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制度性瓶颈,聚焦养老服务“堵点”“痛点”,提出了许多新政策、新举措,如制定中长期养老服务财政资金支持计划、扩大养老服务产业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探索建立子女带薪陪护假制度、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等,都是推进养老服务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体举措。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明海,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范信芳,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赵桓松出席此次发布会,并就各自职权范围内分工负责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解读,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