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群众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无锡两项保险“提标扩面”
发布日期: 2020-01-14 09:4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0日起,无锡在全国首创的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救助责任险、灾害救助责任险,双双以“提标扩面”的方式,开启新一轮保障周期。救助比例提高,救助门槛下降,将为困难群众摆脱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困境提供更多助力。

2018年以来,无锡在全国首创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责任保险救助机制,对8类特定对象、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7133人,发放救助金960万元。

在新一轮保障周期中,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责任保险全面“提标扩面”。据无锡市民政局介绍,有关保障政策优化调整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救助比例,救助比例最高可达90%;二是降低救助门槛,救助起点下降;三是优化病种分类及限额,适度上调部分病种的费用限额。此轮调整后,将有一批困难群众从中得益受惠。

此次实施“提标扩面”的又一险种——无锡市灾害救助责任保险项目,是原“慈福”民生系列保险中的“无锡市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的“升级版”。该险种由政府出资,对遭遇火灾、爆炸和12种自然灾害造成的人身伤亡给予救助慰问。自201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支付救助慰问金近2000万元。

新一轮保障周期,再次提高了灾害救助慰问标准,对死亡、伤残事故救助慰问限额,普通居民由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特定居民由18万元提高到22.5万元;医疗费用救助慰问限额,普通居民由4万元提高到6万元,特定居民由4万元提高到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