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开展“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1-16 17:29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宿迁市民政局下发通知,组织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推动解决城乡居民“人情消费”负担过重问题,引导群众节俭养德、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宣传倡导人情新风。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倡议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在机关、下属单位以及社会服务机构广泛宣传人情新风“宿9条”;组织开展“人情减负我先行,机关干部做表率”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率先签订“人情减负”承诺书,带头遵守“宿9条”有关约定;指导村(居)广泛开展“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群众弘扬新风、节俭办事、根除陋习,自觉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

二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围绕推动“宿9条”落地生根,切实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指导村(居)结合实际制定人情新风公约,将其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事宜作出具体规定,并针对违反的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此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率达到100%。

三是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按照全覆盖的要求,指导村(居)普遍成立以当地有威望、有群众基础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和红白事操办“支客”等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全程服务帮办本村(居)婚丧事宜,做到事前上门宣传引导,事中主动帮办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是积极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制定《婚事新办倡议书》,提倡婚事从简,摒弃陈规陋习。自2020年2月1日起,《婚事新办倡议书》随《结婚证》同时发放。各县(区)有效开展“丧事简办移旧俗,厚养薄葬树新风”倡议活动,指导乡镇公益性公墓普遍设立殡仪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一站式吊唁、治丧服务。同时,推行生态安葬、文明祭祀,引导市民在祭祀方式上逐步从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五是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全域试点县(区)积极培育推广一批基层移风易俗创新实践案例,及时总结表彰带头移风易俗、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个人;其他县(区)结合市级试点镇、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选取部分基础条件好的村(居)先行先试,为全市“人情减负”工作探索路径、作出示范,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村(居)民自治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