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换积分,南京马群街道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1-20 11:34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字号:【


通过积分制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利用积分来激励他们多做好人好事,多参与社区治理,并带动其他居民,形成“人人参与 人人受益”的良好社区氛围。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在宁康苑、芝嘉花园两个社区试点的积分制志愿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超过千名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人人都可参与,参与可获积分

芝嘉花园社区结合实际,把积分分为“嘉言、嘉乐、嘉善、嘉美、嘉安”。嘉言为社区民情民意采集志愿服务类,嘉乐为社区文化志愿服务类,嘉善为社区善行义举志愿服务类,嘉美为社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类,嘉安为社区安全志愿服务类;志愿积分=嘉言+嘉乐+嘉善+嘉美+嘉安。

群众如何参与志愿服务,并获取相应积分呢?无论是芝嘉花园社区,还是宁康苑社区,一般都以社区发布固定志愿任务为主,灵活类的志愿服务为辅。

在芝嘉花园社区试点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星级评比、楼道文化亮点改造项目、社区公共环境整治、小区治安巡逻、文明城市迎查、紫东地区综合环境提升等社区重点工作,此外志愿者还协助社区进行冬季树木刷石灰、垃圾桶苍蝇药补充、孤寡残疾老人帮扶等服务项目。

两个月内,累计开展活动20余起,活动天数40多天,有超过100名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6000小时。宁康苑社区也组织开展了治安防范、环境整治、关爱孤老、帮扶妇幼、物业服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广场活动十余场。

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可以获得相应积分。据介绍,群众获得志愿积分可以用积分兑换实物,兑换比例按照一半现金一半积分方式进行,兑换实物与兑换服务比例为7:3。芝嘉花园社区针对党员群体,还特别增设了“荣誉积分”,虽然此积分不可用于兑换,但可用作评选先进的依据。宁康苑社区目前个人最高积分已达到22000分,日前举办的首届积分兑换广场惠民活动,现场表彰了12名优秀志愿者个人和3支优秀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兑换物资金额达2万元,极大激励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时间自由灵活,群众自主决定

在发布志愿服务时,社区并不强制每一位志愿者必须参与,而是让居民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安排,自主选择是否参加。

芝嘉花园社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志愿者自主权的充分保留,有利于扩大志愿者群体,特别是方便上班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据介绍,为了避免志愿服务参与人群固定化、单一化,社区积极开展“日夜大巡防”、“分楼栋承包整治”等持续性、区块化志愿服务活动,采用轮班、定岗等方式,让每一位志愿者都有机会参与。

宁康苑社区则是根据居民意愿,建立了不同服务类型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建有4支志愿队:“门面侠”志愿队14人,主要开展维护新单元门服务;“平安巡防”志愿队106人,主要开展全天候巡防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24名,主要开展收集舆情、矛盾调解等服务;“爱护妇幼”志愿队12人,主要开展妇女儿童志愿服务。每支志愿队出勤时也不要求全员参与,居民可以根据时间自主决定参加与否。

参与有积分,积分可兑换,时间很灵活,一系列的举措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区治理的热情。据了解,芝嘉花园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有550人,宁康苑社区则达到了650人。

共建共治共享,整合社会资源

积分制志愿服务想要良好运行,离不开辖区内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因此,芝嘉花园、宁康苑社区在试点过程中,都在主动对接辖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

芝嘉花园社区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各类捐赠物资7.5万元

未来,社区还将进一步链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经营户、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让居民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经营户使用积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