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个加强”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发布日期: 2020-01-09 17:09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沛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关爱留守儿童的文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儿童关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关爱服务,落实精准救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门印发《沛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沛县2019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专兼职儿童工作队伍,全县18个镇(街道)场全部设立儿童督导员,389个村(居)设立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签订覆盖率达到100%。通过村居委会和教育系统两个途径,对全县留守儿童进行了逐一摸底,留守儿童信息实行一人一档,及时准确录入到江苏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管理系统,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进一步编密织牢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安全网。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为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力所能及的关爱服务。增挂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牌子,全面运用技术手段开展寻亲服务,2019年以来,共护送7名流浪儿童回归家庭。从管理、设施、队伍、服务、资金保障等方面规范建设标准,利用学校、社区等基层阵地打造了7所儿童关爱之家。与公益协会签约,在关爱之家开展心理疏导、亲情沟通、法治教育等活动20多次,服务儿童800余人次。2017年以来,累计安排福彩公益金等投入50多万元购买关爱服务,共为各类未成年人服务6000余人次。

三是加强精准救助,切实保障留守困境儿童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沛县连续3年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关于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有关问题的补充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孤儿、城市“三无”老人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做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每年7月1日调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目前,社会散居孤儿按照每人每月1510元的新标准发放,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责任、重残重病儿童,分别按照社会散居孤儿的80%、60%、50%发放生活保障金,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