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召开城市社区人气集聚计划现场会 推进社区工作者“五有五化”职业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0-20 14:01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泰州市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在海陵区率先启动社区人气集聚计划试点工作,逐步探索形成了“谋需求、定项目、定载体、定主体、定机制”的“一谋四定”工作法,以优质服务聚人气、聚人力、聚人心。为提炼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近日,泰州市召开全市城市社区人气集聚计划现场会暨社区工作者“五有五化”职业体系建设推进会,各市(区)组织、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全市各街道负责人,各试点社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社区人气集聚计划是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市(区)要全面启动社区人气集聚计划试点工作,并于2021年3月份在面上部署推开。实施过程中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快形成“摸清服务供需、确定服务项目、充实服务载体、整合服务资源、形成服务常态、开展服务评估”的完整“工作链”;要强化客服思维,围绕“什么样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民愿意来”这个核心问题,摸需求,定项目,变“坐等上门服务”为“主动靠前服务”,努力打好为民服务“主动仗”;要强化经营思维,推动社区全面激活闲置资源,深入挖掘内部资源,广泛凝聚辖区资源,充分整合街道资源,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把各方资源和力量调动起来、利用起来,形成资源集聚体,共同演奏一场社区治理“大合唱”;要强化创新思维,探索开辟社区人气监测路径,让社区人气可量化、可感知、可评判。要通过实施社区人气集聚计划,推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闲置、不浪费,让居民愿来、爱来、常来,从而达到“人皆有乐、气氛融融、集成能量、聚出和谐”,让社区真正成为和谐向善的大家园。

会议强调,社区工作者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各市(区)要按照《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不断深化社区工作者“五有五化”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和“四高”标准队伍专业度高、服务能效度高、工作精细度高、居民满意度高),以“三个再造”主要任务(即实施服务队伍再造、实施服务项目再造、实施服务流程再造)为牵引,着力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积极构建支撑社区人气集聚计划的有效机制,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