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部署“敬老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0-22 10:11   来源:厅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10月是全国第11个敬老月,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尊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日前,省民政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全省“敬老月”活动期间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传播“孝老爱亲向上向善”正能量。

省民政厅要求,广泛组织动员各级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月”活动,做好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今年全省“敬老月”活动期间老年人关爱服务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一是开展走访慰问关爱活动。各级民政部门带头践行敬老爱老优良传统,走进老年人家庭、街道社区(村)、养老机构等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要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重点走访慰问特困、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送关怀、送温暖。积极动员养老服务组织(机构),广泛开展助洁、助医、助餐等多样化居家上门服务,加大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权益维护等服务力度。二是开展养老服务宣传教育活动。持续组织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活动,组织宣讲养老服务政策法规、工作成效。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养老服务工作者等,宣讲解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养老服务的决策部署,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养老服务主题采访、在线访谈、开设专版专栏、播放宣传片与公益广告等,扩大养老服务政策文件宣传解读的覆盖面、影响力。以视频、广播、歌曲、公益广告、文学作品等多种形式宣传养老服务、孝老爱亲的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开展智慧助老服务行动。推进智慧助老服务行动,努力解决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设备问题,帮助老年人解决在一些公共服务业务柜台、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不会自助办理业务以及在机构、居家不会使用智能设施的问题。各级民政部门要广泛组织动员家庭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组织、为老服务组织等,对老年人群体及其家属、护理人员开展智能设备使用培训。四是持续抓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要切实抓好养老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建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机构人员的防护、消毒、健康监测和探视管理,确保住养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牢养老机构安全底线。巩固扩大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切实做到消防全面达标、场所全面监管,短板全面补齐。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五是组织维护老年人权益系列活动。开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讲和政策解读,提升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自觉,提高老年人自身保护意识。发动为老服务、志愿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等组织,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志愿活动。开展老年人防诈骗专项法律宣传活动,解读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以房养老”诈骗、保健品购物诈骗等骗局的套路和内幕,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教授老年人防骗方法,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