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常州市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0-24 21:35   来源:厅社会事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2日至24日,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常州市召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徐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建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民政精神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和保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民政精神卫生工作职能内涵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全面拓展,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并对江苏省民政精神卫生工作,特别是探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做法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徐建中强调,要科学分析民政精神卫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准确认清民政精神卫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于坚守国家安全和守护社会底线,着眼于强化精神障碍患者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着眼于加强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着眼于保障残疾人权益,着眼于贯彻落实《民法典》,持续推动民政精神卫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王小华在会上介绍了江苏省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他指出,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作为民生兜底保障的重要任务来抓,聚焦精神障碍患者这个特殊群体,以政策引领、资金扶持和专业力量参与为着力点,充分激发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内生动力”。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强化平台意识,搭建开放式服务平台,指导各地持续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点建设,引导多元力量联合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等各方力量的“聚合效应”。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导向,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转介服务机制,探索项目化运作模式,引导各地持续探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标准和科学高效的运行体系,加快构建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常州市德安医院、常州市红梅村社区、青龙苑北社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