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推进会在连云港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0-26 20:31   来源:厅社事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6日,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推进会在连云港召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徐建中、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连云港市副市长徐家保致辞。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局长、社会事务处负责人、救助管理站站长等参加会议。

徐建中指出,江苏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中行动迅速、率先示范、亮点纷呈,规范化管理水平高、探索创新能力强、工作成效显著,值得充分肯定。他对连云港市“四级联动”将服务延伸到基层、依托福彩投注站点设立救助引导点、在社区开展“回归帮扶”,泰州市“千分制”考核,睢宁县建立易走失人员信息库等创新做法表示赞赏。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他希望江苏省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振救助管理条线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科学有效开展考核,加大寻亲工作力度,做好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推进源头治理,创造更多“江苏经验”。

王小华在会上介绍了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规范管理流程,狠抓安全管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综合救助能力不断加强。下一步,各地要持续深入开展救助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推动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源头治理、干部队伍建设等6个专项任务落细落实,协调解决救助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救助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和规范标准,支持部分地区加快推进救助站新建、改扩建步伐,促进站内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整合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提升站内精细化照料服务水平。要努力提高寻亲服务成效,密切与公安部门配合,充分运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DNA鉴定、人脸识别等技术开展寻亲服务,综合运用语言学、心理学知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提高寻亲成功率。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救助接待、隔离、照料、托养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在确保救助管理服务不中断的同时,坚决守住“零感染”底线。要切实加强救助管理工作组织领导,积极发挥民政牵头作用,运用好联席会议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共同推动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连云港市、镇江市、泰州市、苏州市、睢宁县分别围绕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千分制考核促进质量大提升行动、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源头治理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连云港海州区盐河西路救助引导点、西苑社区社区救助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