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江苏 让发展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
发布日期: 2020-10-28 12:20   来源:江苏卫视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三五期间,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持续提升8000万江苏人民的生活水平。今天的《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江苏》,带您关注,江苏如何以民生为基,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五年前,淮安金湖吕梁旺屯的村民还住在像这样的砖混结构的瓦房里,不仅公共服务配套不足,居住的舒适性也比较差,大家对于改善住房条件的呼声非常强烈。如今,老百姓的安居梦照进了现实,这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小别墅就是旺屯村民的新居,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医院工厂等各种配套一应俱全,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村民赵立华家的二层小楼,宽敞的客厅、崭新的陈设,让人眼前一亮。放眼望去,各种家电一应俱全,房间干净整洁、倍感温馨。

淮安市金湖县吕梁镇湖畔旺屯村民赵立华说:“现在环境好,家里很干净,来人看着很好,我们住着也很舒心,跟过去比天壤之别,现在是满满的幸福感。”

湖畔旺屯不仅改善了村庄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品质,还给产业发展腾挪了空间。村里通过集中居住和土地流转,将原有的土地化零为整,吸引村民返乡创业,体育器材加工厂和采摘园等项目相继落户,600多名流转土地的农民在园区打工,既得租金,又拿薪金。

淮安市金湖县吕梁镇湖畔旺屯村民姚永根说:“没有想到将近60岁,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收入基本上能达到5000块一个月,像我们家,各项收入加起来一年也有10万元,我们很满意。”

淮安市金湖县吕梁镇党委书记李军说:“我们坚持把农房建在产业带上,让入住的农民都有事做,都能在家门口致富增收,我们的安置小区都是以特色田园乡村的标准来精心规划设计打造,同步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

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改变不言而喻。2018年,江苏启动苏北农房条件改善行动,每年投入100亿元,3年改造30万户农房。真金白银的福利,触手可及;而看不见的"隐形财富",同样可感可知。在苏州相城漕湖街道卫星村,家庭医生像往常一样,定期来到村民刘娟家进行诊疗。三年前,刘娟的丈夫因为脑中风导致瘫痪需要照顾,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重担,都压在刘娟一个人身上。得知情况后,当地民政部门立即为她家办理低保,还安装了各项无障碍设施,甚至根据实际情况,免费安排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卫星村村民刘娟说:“我自己不用担心,有村里的帮忙,还有医疗的帮忙,我们基本上都能过得很好了。”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靖说:“现在全区困难群体的人均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其中的社会帮扶资金由以前的10%都不到增加到了40%,有效增强了我们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来,我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高质量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江苏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从稳就业到促创业,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出新,从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增加,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快推进,从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到社保待遇提标扩面,心系群众冷暖的惠民举措,一一落地生根,牢牢托起幸福生活。

有常州保障房住户说:“我们家之前的老房子只有40平米,5个人住,没有单独的卫生间。2018年11月,我们家庭搬到了保障房小区,房子宽敞明亮,小区各项设施都做得非常好,我们非常开心。”

徐州民宿经营者王敏感叹,我们苏北农村越来越美了到处都是田园气息,游客也越来越多。

十三五期间,我省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是五年前的1.5倍,绝对贫困已经基本消除;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45万人以上,占到全国十分之一;教育资源优质供给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在城乡全覆盖的基础上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医疗卫生和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困难群体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群众安全感提高到98.32%。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说:“五年来,保障标准更高了,覆盖对象更广了,底线兜得更牢了,群众获得感更强了,展望‘十四五’我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突出扩面增效,在保障基本民生上再提升,突出普惠均等,在优化服务供给上再加力,突出多元协同,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再深化,切实将更多的‘民生愿景’化为‘幸福实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