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11-20 22:1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务服务管理办、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商务厅等五部门就调整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行了新闻发布。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起草背景和过程、主要特点和内容。《通知》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要统一落实“五个严禁”(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认真清理收费项目,主动降低收费标准,持续规范收费行为,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通知》明确了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并对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强化收费公示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通知》部署安排,我省将认真做好组织自查、整改规范、重点检查三个阶段各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对照各自职责分工,按照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恒新表示,《通知》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作出了新要求。一是明确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除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以外,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也不得阻碍会员退会。二是规范会费的收取标准和程序,行业协会商会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要求,合理、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和档次,制定、修改会费标准必须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三是强调提供相应服务,收取会费应当明确会员享受的基本服务,并向会员公开,不能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多收费少服务。四是加强会费收取管理,不得利用分支机构多头重复收费,不能通过收费返成的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周恒新介绍了全省民政系统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情况。经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有907家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主动降低会费标准、减少会费档次或全额取消本年度会费,占全省行业协会商会总数的15%。通过对300家行业规模较大、会费收取较多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数据筛查比较,2020年,会费总额与2019年相比减少近7600万元,降幅超过36%,平均每家降低收费超过25万元。

周恒新指出,下一步,省民政厅将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会费管理。一是指导督促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采用民主程序规范制定会费标准,加大会费信息公开公示力度,主动降低收费标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在年检、评估、抽查检查等日常工作中,重点加强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和管理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大执法查处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取会费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不敢乱收费”“不能乱收费”“不想乱收费”的政策环境和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