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淳渊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汤淳渊,南通大学退休教师、南通工学院原副院长。

汤淳渊同志是全国精神文明典型“莫文隋”的原型。1995年3月,原南通工学院学生石洪英家庭遭遇不幸,继续学业面临很大困难,汤淳渊得知这个消息,以“莫文隋”的名义通过邮局多次汇款项直至石洪英完成学业。此后多年,他仍然做好事不留名,经《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焦点访谈”等新闻媒体报道后,“莫文隋”的感人事迹传遍全国,“莫文隋”也因此成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据南通市慈善会、社会福利院和希望工程办公室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涌现“莫文隋”开始,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就收到捐款近百万元,其中不留名的就有一百多笔。南通大学于2005年3月成立“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莫文隋”基金与官方网站,各二级学院设有“莫文隋”志愿服务队,“莫文隋”精神成为南通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与大学精神。2010年在感动南通·教育人物评选活动中,汤淳渊同志荣获“特别荣誉奖”;2015年当选江苏高教30年重要影响人物。2019年7月12日,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3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