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慈善之光照亮江苏大地|肇恒君:轮椅上摇出的公益梦
发布日期: 2020-11-29 21:14   来源:新华报业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开栏的话】慈善,是人类社会弥足珍贵的情感;慈善事业,是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的崇高事业。江苏省政府将隆重表彰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获得者,授予30家单位、20家慈善组织、30名个人、20个慈善项目“江苏慈善奖”称号。他们中,有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有默默无闻终生奉献爱心的草根慈善家,还有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可谓群星闪耀,亮点纷呈。扶贫济困、赈灾救难、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江苏慈善奖”彰显了江苏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江苏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

【人物档案】肇恒君,47岁,来自辽宁抚顺,天生四肢瘫痪,是一名轮椅歌手。四年前,他在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创办“君子残疾人之家”,专门帮助 脑瘫、自闭症等肢体及心智障碍的孩子,先后为近百名残障孩子提供托养、康复、文化教育及辅助就业等服务。他给自己取名为“君子”,多年来,君子精神鼓舞并影响了无数人,那些被帮助过的孩子都亲切地称他为“君子爸爸”。

【爱心轨迹】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一个绿树环绕院子里,一群孩子围着轮椅上的男子,听他讲故事……这名男子叫肇恒君,大家都称他君子。他是一名残障歌手,唱过很多励志歌曲。这里是他一手创办的“君子残疾人之家”,目前托养着60多名脑瘫、自闭症等残障孩子。

君子出生在辽宁抚顺,生来就四肢残疾。他不屈服于命运,从东北乡村一路唱到首都的艺术舞台,成为一名轮椅歌手。他曾先后发行《因为有爱》、《中国梦我的梦》、《梦想的路》等个人音乐专辑。 自2005年8月开始,君子辗转全国100多个城市,举办200多场公益演唱及励志报告会,募集善款约365万元,捐助近400名残疾孩子和贫困学生。

2014年,君子来南京义演。“我在南京待了3个月,到高校演讲、开演唱会。”君子说,这期间,他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让他真切感受到南京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城市,有了留下来的想法。当时他就有一个梦想,办一个爱心之家,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一次活动中,他认识了一名热心企业家,愿意免费提供场地供他办爱心之家。就这样,君子留在了南京。

君子在那里做了近两年,政府给了不少支持。后来湖熟街道找到君子,愿意为他提供一个更大的场地。“就是我们现在待的地方,这里原来是一个闲置的敬老院。”君子告诉记者,经过大半年的翻新改造,残疾人之家陆续安装了 无障碍电梯,进行了宿舍楼、办公楼装修美化及院落绿化。 来此托养的“孩子”小的10多岁,大的已40多岁,他们基本都是脑瘫和自闭症人士。在君子眼里,这些人不管多大年纪都是孩子。 君子说,目前他们免费托养的孩子中有20多人住宿,周末回家,其他人都是日托。这些孩子80%来自江宁,还有少数是外地人。

在这里,孩子们每天都很充实。特教老师牛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早上是文化课,念古诗、学作画等,下午结合各个孩子的身体情况,有些做工艺品,有些参加康复训练。 在手工坊的架子上,满满当当地摆着孩子们制作的相框、塑料插花、手串等工艺品,这里是孩子们庇护托养和康复训练的小天地。 手工坊做的工艺品,君子在演出时会进行义卖,用来补贴机构运营支出。君子说,他们不收孩子们一分钱,机构的运营费用一部分是江宁区政府的支持,还有他自己开演唱会的收入。另外现在他们也在向其他专业机构学习,增加自身造血功能。

29岁的乐乐是一名自闭症人士,不愿与人交流,行为比较刻板。每到周末,家长就会来接孩子回家。家长发现,孩子很喜欢这里,并且自理能力比以前强了不少。机构还帮助一些残疾程度较轻的成年托养者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在超市、有的在快餐店,目前都能胜任工作。

“这些年公益做下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非常感激。”君子说,机构离主城有点远,特教老师不愿意来,师资还是缺乏。他特别希望在给孩子的教育和康复上,能得到更多专业爱心人士的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