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领导干部社会救助专题研究班在宁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1-06 19:57   来源:厅社会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4日至6日,全省第169期领导干部(社会救助)专题研究班在省委党校举办。省政府副省长赵世勇出席结业式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主持结业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作开班动员,并出席结业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主持开班式。

赵世勇指出,在今年的“大战大考”中,全省民政系统服务服从大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基本民生保障兜底兜牢,基本社会服务创新创优,基层社会治理提质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强化部门协同,始终注重改革驱动,始终树牢底线意识。

赵世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社会救助这一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把防止返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强监测预警,将底线兜得牢而又牢。要聚焦对低收入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返贫风险高的边缘群体,完善急难救助的主动发现、及时报告、快速响应机制,拓展“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方式,扩大社会救助服务的有效供给,将短板补得实而又实。要分类施策,做好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对象扩面工作,将专项救助对象向低收入家庭拓展,强化社会救助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政策落实抓得紧而又紧,确保全面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赵世勇指出,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抓紧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事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专项社会服务等“六大体系”建设,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扩面、分层、提质”的思路,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聚焦“一老一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儿童福利保障,提升民生服务水平;着眼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建好平台,创新治理,培育组织,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区划地名工作规范化管理,突出婚姻登记惠民服务,补齐殡葬改革短板,提升专项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等作用,持续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开启现代民政建设新征程,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作新贡献。

此次研究班由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举办,邀请了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省教育厅、医疗保障局、慈善总会负责人及高校专家作专题辅导。南京市、常州市、宿迁市、张家港市、苏州市相城区进行了案例分享。

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