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明厅长率队赴苏州无锡指导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2-17 18:03   来源:厅社区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5日至16日,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率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第二指导调研组赴苏州市、无锡市指导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调研组一行深入昆山市、苏州市吴江区和无锡市滨湖区、江阴市的8个村(社区),详细了解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发动、基础情况排查、机构组建、机制建设以及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确定等工作进展情况,与基层一线同志深入交流,分析换届选举面临的困难问题及解决路径,并就依法依规、平稳有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指导。

调研组在两市分别召开指导调研会,听取市、县两级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试点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排汇报。吕德明对两市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苏州、无锡两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组织、民政部门抓在点上、落在实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整体呈现政治站位高、统筹谋划实、试点工作稳、整体效果好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扎实成效。

吕德明指出,民主选举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五个民主”中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对于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至关重要。2021年是“换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整个换届工作的第一步,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民政部和我省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深刻领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换届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确保换届各项工作平稳、健康、有序。

吕德明强调,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前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要坚持依法推进,依照现行法规政策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流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规定精准、程序精确、操作精细。要推广试点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完善制度程序,善于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把点上经验推广到面上,带动总体工作平衡有序开展。要破解难点问题,针对人户分离难、选民登记难等问题,严格按照法规政策开展选民登记,确保不漏登、不错登;对重点难点村(社区),采取“领导包村”“一村一策”等办法,准确研判处置;针对冬春季节疫情防控新的形势要求,细化工作预案,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业务指导,把好重要关节点,加强推选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投票选举、甄别选举结果等环节管理监督。要加强沟通衔接,统筹好党组织换届和村(居)委会换届、换届试点和面上工作,继续加强舆论宣传,防范化解风险,营造良好的换届工作氛围,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苏州市、无锡市和相关市(区)政府负责同志,民政局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