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都是小康发言人丨词说小康——蒋同进副厅长解读“老有颐养”
发布日期: 2020-12-20 23:02      浏览次数:    字号:【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江苏先后出台一系列改革“实招”“硬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人们拥有稳稳的幸福。“咱们都是小康发言人——众说全面小康系列微视频”邀请到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解读小康关键词——老有颐养。

江苏是全国不含直辖市的省份中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几乎每四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名是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养老与每个家庭都密切相关,小到事关年轻人能否安心工作,大到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实招硬招,不断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江苏老年人的幸福感。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400多家,养老床位数从2012年底的37.5万张跃升至67.5万张,增长80%,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26.69万张,每千名常住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0.1张,“一床难求”现象得到缓解。

为了让养老院内的每一位老人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我们连续4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养老机构的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清零”。同时,不断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服务企业的发展。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已经达到了47.88万张,占比达到68.5%。全面放开了养老服务市场,激发出更大的社会活力。

在社区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愿望。我们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1.8万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374家老年人助餐点遍布全省,589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了全覆盖。省政府还将居家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等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仅去年,全省就有229万老年人接受了助医助浴、配餐送餐、家政保洁等居家上门服务。在江苏,“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在加快形成,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幸福快乐颐养天年。

城市之外,我们还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建立农村留守、独居和困难老年人的定期巡防和关爱服务制度,对全省900多家农村养老机构实施改造提升,695家农村敬老院变身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不离乡,兜底有保障,改革的暖流正从城市延伸到乡村。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江苏养老服务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描绘美丽江苏的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