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句容市民政局三举措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2-29 08: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齐抓共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政策法规科组织实施日常工作。建立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局长统一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确保各业务科室依法行政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做好,促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化民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落实民政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积极探索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多措并举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积极推行“执法标准化”,健全规范的服务质量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实现婚姻登记服务标准化、目标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目标;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同时做好市本级民政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确保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检自查;对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具体事项和量化标准进行细化说明并对外公布;聘请法律顾问,用法治的思维化解矛盾争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项目的立项工作中,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三是学法提质,提升执法能力。重视对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素质。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权限,务求广大干部职工在执法过程中依法依规,按程序,不越权,严格掌握执法步骤、执法顺序、执法时限、执法形式等程序性要素,以保障履行好法律义务。同时加强检查考核,强化执法监督。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执法纪律,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并向社会公布民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各种滥用职权、执法犯法的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切实提高民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