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兜住民生底线 织好社会救助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0-12-08 17:56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熟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编织好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安全网,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7万余名困难群众纳入各类制度性救助、福利保障,全年预计支出困难群众保障资金2.4亿元。

一是全面下放救助审批权限。围绕民政部和省民政厅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相关审批权限下放至各镇(街道),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审批的时效性。深化“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倡导“一表一书”救助申请方式,充分利用电子证照系统、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及其他综合查询平台,提升主动核查能力,减轻群众取证负担。建立社会救助申请承诺机制,明确承诺内容,简化流程,精减材料,并提供诚信保障。

二是强化相对贫困人群救助。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应急性、补充性和过渡性功能,将临时救助制度贯穿于社会救助链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区分急难型和支出型贫困对象,分别给予最高12个月低保标准、5万元的救助金,强化精准救助。印发《常熟市支出型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实施办法》,将长期存在因病致贫困难且无力自救的家庭,纳入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补助等多项保障措施,帮助摆脱相对困境。

三是加强困境儿童救助关爱。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调整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和保障范围的通知》,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进行提标扩面。积极实施困境儿童医疗保障项目和助学项目,减轻困境儿童家庭的医疗和教育负担。建成2家儿童关爱之家,有力夯实基层儿童服务阵地建设。建立“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保障儿童权益不受侵害。指导市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中心开展儿童个案帮扶,投入资金16万元,开展个案保护10例,协助改善儿童生活困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