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用心用情似儿女 慈善助老暖人心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0-12-08浏览次数:

2019年,市慈善总会慈善助老项目支出118.63万元,救助38787人次。其中,为失独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支出45.69万元,帮助了1523位失独老人;智慧急救养老支出7.63万元,为108 位老人提供了智能拐杖和智能呼叫器;为35754名市区60周岁以上的低保、失独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助餐补贴温馨行动,支出4.34万元;“心悦晚霞”项目支出7万元,慰藉孤寡老人100人次……这一组组让人感受到温暖与爱的数据,都饱含着镇江慈善人用心用情的付出,慈善公益助老、爱老、敬老的力量。

为失独老人买保险,大爱镇江首开先河。近年来,我市各级慈善组织、慈善志愿者将服务聚焦特困老人、失独老人及独居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 2014年,镇江市在全国首开为失独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护工服务补贴保险”先河。由市慈善总会、市卫健委共同出资为为失独老人购买商业保险,为失独老人提供了一份保障,这是对失独家庭老人给予的有针对性特殊关爱。从2014年起,连续5年,为每一位失独老人每年付出500元购买保险。老人住院可以获得每天100元陪护补贴;遭受意外伤害可以获得2000元一次性赔付;年满70岁可一次性领取全部保险本金。

在第一轮5年保险实施过程中,陆续有老人提出意见:无子女身后钱也用不上;物价高,陪护费100元不够用……市慈善总会及志愿组织广泛走访听取意见、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将老人们需求集中汇总,与保险公司商洽。2019年,新一轮的5年保险开始施行,前5年没有任何赔付的,百分之百兑付,老人最多就可以拿到2500元;陪护费根据护工市场行情逐年提高;最高陪护天数也同步提升了;还增加了失独家庭住院自费部分二次报销的保险……

廿四小时随时待命,慈善志愿者胜儿女。“老人们说,今年的年夜饭千万别取消,家家户户都团圆了,我们失独老人就指望着金山公益志愿者陪伴着我们度过难熬之夜”。当时新冠疫情风声正紧,今年的除夕夜陪伴失独家庭吃年夜饭看春晚的活动还要不要进行。经过慎重考虑,除夕清晨,金山公益负责人老万发布了“特别的全家福,温馨的年夜饭”如期举办的通知。不仅是年夜饭、为失独老人“千岁”庆生,金山公益志愿者们还24小时开机,为城乡失独老人提供着亲人般的关爱和服务。像亲人一样给住院的失独老人擦洗身子;以老人亲人的名义,在手术告知单上签字;在病床前守护陪伴老人度过了手术后的危险期……正如失独老人叶儿黄在日记中写到:“儿女能做到的,志愿者都做到了;儿女做不到的,志愿者也做到了。”

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13年,主要为居家养老的孤寡空巢老人提供以精神层面为主、同时给予济困的帮扶服务,目前已与100多位孤寡空巢老人结对。他们的“大年初一给空巢孤老拜大年”活动也已连续举办了13年,并成为了镇江爱心市民的“新年俗”。

24小时的生命守护用上了“高科技”,2019年5月,由市慈善总会、市老科协、爱心企业联合组织开展的“智慧助老慈善项目”在米山社区试点开展。以高龄、失能及半失能老人、空巢独居老人等服务对象为重点,老人遇到危急重症需报警急救的情况,通过智能手杖上的“一键呼”按钮,就能直接打给120,定位急救。社区负责人表示:“智慧助老慈善项目,契合了老年居民养老急救的需求,为他们就医提供了方便”。今年,市慈善总会“善报好人嘉许回馈”项目结对帮扶的七位80岁以上对慈善有突出贡献的老人,每个人都配上了智能手杖。他们“一键呼”按钮的紧急联系人,除了120,另一个就是结对志愿者。

老人们的精神家园,心悦晚霞夕阳更红。“心悦晚霞”慈善助老项目是省、市慈善总会联合社会组织,开展的老年人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等志愿服务。十多年来,在我市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孤寂的城市空巢老人、窘困的农村留守老人,失能、高龄和贫困老人找到生活的乐趣和被关心的温暖。

独居老人毛奶奶,被列入了京口区“心悦晚霞”子项目“爱的供养”服务对象。志愿者杨金兰经常带着食品上门去看望,“我们去跟他聊聊天呀,有的时候帮他剪剪指甲呀,帮她按摩按摩呀。毛奶奶也将我们当成了亲人,几天没有去,老人就会念叨” 。孤老臧宽铭,无儿无女,志愿者给他过生日的时候,老人感动得流泪了,因为一辈子也没有人给他过过生日,“他觉着我们就是他的亲人。”志愿者由春红说。

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心悦晚霞”—“月悦相约”新型居家养老计划,以社会儿女结对的居家空巢孤老及长者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每月组织老人愉悦地相约在一起,开展以亲情陪伴、互动互助、自娱自乐、多姿多彩为主的系列关爱活动,探索、尝试新型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