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贤绿菜花专业合作社:培强做优特色小产业 做活强村富民大文章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0-12-08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分界镇七贤绿菜花专业合作社秉承“发挥基地优势,实现创业富民”的理念,努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产业,有效拉粗接长富民产业链,做好甜豌豆、绿花菜、菠菜等主打农产品文章,合作社辐射周边4个乡镇、28个行政村。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亩均收益超1万元,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示范社”。

一、打造产业基地,共建发展平台

充分发挥党员社员的作用,在生产、管理、农产品销售等各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一是农业生产订单化。为解决农户“种什么”“怎么销”等问题,充分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合作社探索建立“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为赢得工厂信任、获取订单,合作社采取连片种植、集中管理、统一销售、分户核算的管理模式。为切实打响订单农业第一枪,打消农户顾虑,合作社通过以田换田或者按亩付租的方式,实现种植连片。从播种、施肥、打除草剂、防病治虫到收割,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共有100多户参与种植,其中低收入农户25户。实现亩均收益3560元,亩均纯利润3000元。第一枪的成功打响不仅赢得了农户的信任,也收获了工厂的青睐。合作社的签订合同纷至而来,订单涉及常熟、东海以及浙江等地,涵盖了西兰花、甜豌豆、小松菜、菠菜、四季豆等产品。二是产业发展精品化。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赢得客户的真正喜爱,才能经得住市场检验。合作社刚开始做精品甜豌豆产品时,因为缺少经验,出现巨额亏损,但依然坚持下来并不断改进,终于赢得了客户的赞誉,在市场上打出了名气。为提高货源质量同时让利于民,合作社向农户收购的精品甜豌豆比市场价高0.5元/斤,并为交易的农户每户发一本交易记载簿,防止收购商随意压价、保护群众利益。2019年合作社完成2000吨的精品甜豌豆、500吨西兰花和300吨菠菜订单,农民增加收入180多万元。三是产品营销市场化。从2018年起,合作社与福建福龙、浙江天元、南通东海等6家冷冻食品公司签订外贸订单3800多吨。社员积极参与拓展货源,从云南昆明、甘肃兰州、四川阿坝州、内蒙古乌兰察布、安徽阜阳调甜豌豆回来加工,然后通过外贸企业将产品销往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二、组织引领带动,共走发展新路

2020年,合作社引进白花菜种植技术,并与工厂签订订单,确定收购保护价。在发放种苗的同时,对有种植愿望的低收入农户优先安排种苗,提供技术指导。七贤村吴保国、李付民、吴年轻等低收入户,除了他们自己购买的种子外,合作社免费赠送一亩田的白花菜苗给其种植,以此来提高他们的收入,增加他们的种植积极性。今年这几户白花菜大获丰收,亩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全年亩收益近8000元。另外,合作社对全村的低收入农户发放甜豌豆种、菜苔种和西兰花种子,所有品种均免费提供,并且帮助他们指导种植,签订收购合同。

三、精准帮扶措施,促进农民增收

合作社立足于因户制宜落实帮扶措施,把精力放在创造可持续发展条件,激活内生动力上,采取“1+5+10”的帮扶模式,即1名党员帮扶5户低收入户脱贫和10户农民致富。一是项目帮扶。对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愿望的农户,根据人员状况、知识结构实施项目帮扶,帮助选择种植品种。2019年帮扶60户,其中33户种植甜豌豆、27户种植绿花菜、菠菜,平均每户收入近20000元。二是就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户,合作社提供工作岗位,在安排用工时优先考虑低收入农户。合作社每天务工的300人中,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4人,周边村低保、五保户6人,残疾人8人,平均每人每天收入60多元。此外还组织农民到合作社参加撕茎加工工作,年发放撕茎工资150万元。三是志愿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帮助整理、开发分散田块和什边隙地,通过党员带头,发动社员助耕帮种的模式,6户共增收43000元。今年计划帮助60户致富。

下一步,合作社将以市场为导向,紧扣消费心理,努力在“名、特、优、新、精、奇”方面持续突破,在做强甜豌豆、绿花菜、香荷芋、菠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化上趟出一条新路。在合作社实现初加工的基础上,加强与食品生产企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合作,努力形成质量控制指标体系,在有效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上趟出一条新路。坚持“向土地要收益”理念,努力探索“四季豆与甜豌豆套种”“西兰花与菠菜套种”等循环套种模式,强化田间管理,实现农产品绿色、安全,在绿色化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组织全村的低收入农户参加技术培训、品种更新,对无劳动力的低收入户种植采取一条龙的服务,让他们在种植过程中无后顾之忧,确保生产的产品优先高价收购,增加其经营收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