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兴化市委员会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0-12-08浏览次数:

一、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深化

一是聚焦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以青年学习社建设为抓手,成立了各具特色的青年学习社共28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主题和主线,常态化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演讲”等主题主题团日活动80多场,覆盖万余人,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不断增进广大青少年的政治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有效传播党的声音和正确价值观。依托“兴化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和粘合度,全年发布青少年相关信息、重要法规政策、重点话题讨论等信息237条,密切关注青少年网络舆情动态,积极通过网评员疏导其合法利益诉求。开通“青年之声”青少年互动平台、青少年维权在线平台,在持续的网上参与和互动中,让理论武装工作更贴近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积极促进青少年服务工作网络战略转型。大力开展“好少年”评选、“文明礼仪伴我行”等典型选树活动,为青少年提供身边可学可为的先进榜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标准引导少年儿童。宣传贯彻“两法一条例”,积极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等专项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兴化市中小学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活动效果,举办模拟法庭巡演活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着力提高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二、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好事办实事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青少年维权保护。深入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自护情景剧”等活动,发放《青少年自护知识手册》,全年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性侵教育、预防校园欺凌等专项活动共计30余次,在学生团员、少先队员中引起极大反响。二是突出心理健康教育。采用青年志愿者结对联系、跟踪辅导等形式,与留守儿童保持经常性联系,给予留守儿童人性化、家庭式的关爱。有针对性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或专题讲座,预防和调适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加大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群体的救助力度,开展“微心愿”活动,共争取4万元爱心捐助,为近200名留守儿童完成小小心愿。三是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扶活动。动员基层团队组织开展针对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帮扶“暖冬行动”。利用暑假,以“缤纷夏日助力成长”为主题组织系列关爱活动,开展公益署托班,开课400余次,覆盖近千名留守儿童。开展“爱同行  暖童心”关爱活动,实施全市困境青少年定制帮扶计划。结合“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积极上争募集爱心助学金,支持贫困学生走进大学门。

三、整合资源促青少年关爱工作深入推进

一是在提升关注度上精准施策。以青少年自护教育、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等工作为抓手,稳、准、狠地发出权益工作的声音,摸清青少年的脉搏。发挥职能部门资源优势,推动成员单位开展符合本部门特色的关爱活动,形成关爱工作全面开花的局面。今年3月,指导兴化法院成功创建全国 “青少年维权岗”。二是在队伍组建中提升专业水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少先队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市少工委换届选举,建立少工委全委会、主任会议工作制度。突出专业化高素质,举办团队干部培训班,打造高水平的辅导员团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成才。三是在阵地建设中开启崭新预防之路。通过上争资源、下聚合力的方式,全力打造关爱工作阵地,发挥“集善之家”、“希望来吧”等阵地作用,定期举办学业辅导、亲情陪伴、互动游戏等活动。与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督查行动,共同构筑全方位的立体式预防和保护体系。与法院、检察院等成员单位全力打造“阳光心理疏导室”、“12355小翁姐姐维权热线”等预青工作品牌,常态化进行“模拟法庭”“禁毒宣传”等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