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蜗牛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0-12-08浏览次数:

成立时间:2020年5月 登记部门:镇江市民政局

业务主管部门:镇江市民政局

镇江蜗牛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前身是“蜗牛之家——镇江孤独症家长工作站”,于2011年成立,是镇江首家由孤独症家长组织起来为孤独症家庭服务的公益团队,是一个孤独症家长的自助互助组织,目前服务的家庭约一百个,越来越多孤独症家庭在这里找到了前行的希望。我们的行动宗旨是:像蜗牛一样,缓慢而坚定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愿景是:让孤独症孩子融入社会有尊严的生活。

一、社会宣传和推广方面

2020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日,组织开展了“带着‘星星的孩子’从‘云’上出发”的云课堂,约有300多人次参加了互动。(带着“星星的孩子”一起出发已经连续开展了九年,今年因为疫情改在了网上进行)

2019年4月开始,在《镇江壹周》上开辟“星心语”专栏,介绍孤独症的相关知识、康复理论和最新动态。

二、职业训练和就业方面

2020年5月15日,“星妈妈手工坊”项目入驻镇江市残联双创基地。该项目是针对大龄孤独症家庭的现状,推出的一个旨在帮助大龄孤独症孩子走出家庭、在职业辅导员的专业指导下实现辅助性就业的职业康复项目,目前成熟的产品有纯手工熬制的绿豆糕、核桃酥、牛轧糖等,学员的产品有钻石画。共服务6个大龄孤独症家庭。

三、文体活动促进社会融合

2020年1月5日,组织开展了“爱无障碍温暖‘星’途—第五届镇江市心智障碍人士音乐康复训练成果汇报会暨迎新年联欢会”。这是营造的一个专属于孤独症家庭的公益舞台,每当此时,孤独症患儿们在此一展才艺,成长镇江市一年一度地孤独症家庭盛会。

2020年7月-8月暑假期间,连续每七年开展了“带着星星的孩子一起游泳公益活动”。这个活动每年向镇江市冬泳协会招募志愿者,由志愿者一对一地陪伴孤独症少年儿童,在镇江市室外游泳池学习游泳,每年惠及30多人,目前已经有超过5人学会了游泳。

2020年7月-8月暑假期间,连续开展了5次“阅读疗愈提升”——系列生命绘本照亮“星星的孩子”阅读融合活动。该活动向社会招募12名小学生与6名孤独症少年,按照2比1的比例,每三人分为一个小组。帮助孤独症学员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学会正确处理的方式,同时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对志愿者而言也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学习如何与弱小的人正确相处,同时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

四、关心孩子更要关心他们的看护人

2020年8月23日,在镇江金山湖国际房车露营地,开展了镇江首届“还星妈一个星期天”主题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招募了12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0个孤独症家庭,志愿者与孤独症青少年组成一对一的小组。有了志愿者一对一的全程陪伴,给家长们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度过了一个专属与她们自己的“星期天”。夏令营不仅让孩子玩得开心,也让家长们通过心理团体和瑜伽体验的方式释放压力、互相交流,并重拾对自己身体和心灵的关注。

目前蜗牛之家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组织各类免费的康复和技能培训,在镇江市内稳定的为100个以上的不同年龄段的孤独症家庭服务。发动并组建了一支相对稳定的经过培训的志愿者队伍,愿意陪伴的服务孤独症家庭。通过媒体宣传和组织大型活动倡导社会的支持和理解,让大家一起来关注孤独症这个存在在我们身边的特殊群体,关心和接纳他们,一起共享美好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