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宇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0-12-09浏览次数:

性别:男 出生年月:2002.02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兴化市青年学子联合会

直播助农,缓解甘肃民勤县农产品滞销问题。近年来,新零售和新业态快速发展,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经成为了新潮流新亮点,是农产品营销的创新,也补上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的“短板”,对于缓解卖难、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国上万间的蔬菜大棚瞬间变成了直播间,市长、县长、乡镇长纷纷带货,还有网红带货,让直播成为“新农活”,也让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新的出路。

响应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百校万名学子直播带货”活动实施方案》的号召,郭新宇同学作为苏州大学绿丝带公益团直播惠农小组的成员,积极利用快手直播平台,对于甘肃省民勤县的农副产品,包括枸杞、蜜瓜、南瓜籽仁等展开宣传,效果良好,直播时间内共获得500余人次支持,总筹款6万余元,部分缓解了民勤县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直播过程中,为了吸引受众,扩大影响力,郭新宇同学积极创新,在直播中融入甘肃地方文化宣传,介绍当地旅游业。同时,郭新宇同学还努力促成绿丝带公益团与其他公益团队的合作,积极展开异地同屏,互助直播活动,先后与苏州大学千帆归港公益团、红果果公益等团队展开合作,共同为民勤县地方脱贫工作助力。

实地调研,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为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对接,助力乡村振兴,郭新宇同学所在的苏州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重点团队——智惠农业服务调研团一行人先后到张阳村水产养殖基地、水稻种植区等实地察看了农业经营情况,以代填式问卷的方法调查了一些村民,并访谈了村干部、镇农技站站长等人。

团队成员主要围绕着技术培训、生产性服务普及、龙头企业的带动等问题询问了村支书及部分干部。针对较为重要的产后销售,团队成员又追加询问了村里电商销售这一渠道的运营情况。经过三日的走访、观察、调研,调研团成员对张阳村的农业发展状况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普及都有所了解,也提高了自己实地调研的能力。

张阳村在农业发展、脱贫攻坚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需解决当前问题,继续发展。此次调研活动对提出农业服务供需不对称问题、资源调度不均衡问题的解决方案有着重要帮助,也对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合理发展路径有着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