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筑牢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 2020-02-13 13:56   来源:泰兴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连日来,泰兴市民政局迅速响应省市民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针对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领域加强指导督查,确保“三第一”“三到位”,全面构建反应快捷、盖边沉底的防控网络。

一是时间第一,责任包保到位。泰兴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局负责人按东南西北四个片区包保到人,自1月28日起采取“四不两直”的暗访方式,对全市53家养老机构、15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助餐点)实行拉网式全覆盖督查,全方位找漏洞补短板。针对养老机构普遍反映的防护用品匮乏的问题,第一时间调配口罩1.2万副,消毒液5000斤,并及时下发至所有养老机构。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和养老机构第一时间建立了应急协调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范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外出报备制度、重大突发事件请示报告制度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是效果第一,措施落实到位。泰兴市民政局下发倡议书和《关于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的通知》以来,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强化内部管理,均在院门等主要出入口张贴了防控告示、“封闭管理,谢绝来访”等标语。对返家过节的老人,协调暂缓入院。对入院探视老人的亲属,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劝导其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老人聊天问候。养老机构不断强化自身防范,在做好日常的环境清洁、房间通风透气、安全饮食等各项防控措施外,改集中就餐为送餐到人,坚持每天进行两次全面消毒,测量体温每天至少早晚各一次,形成详细记载。对体温异常老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第一时间进行隔离观察,第一时间进行医疗救治,第一时间进行上报处理。坚决做好从外地返工的养老服务人员的疫情防控,落实相应的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确保工作人员健康在岗。

三是教育第一,宣传引导到位。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根据市民政局在QQ群上传的《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全省民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口袋书》等文件,对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的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让服务对象和服务人员熟悉防护知识。为有效纾解老年人因疫情产生的消极负面情绪,多数养老机构负责人带头冲在一线、住在一线,全天候守护老人,护理人员佩戴口罩上岗,积极开展老年人健康心理辅导等服务。济川街道民政办组织多名工作人员,对辖区内17家养老机构进行宣传和排查,对部分存在管理漏洞的单位,“查反复,反复查”,多次上门解读政策法规,确保宣传到位。泰兴市虹桥镇敬老院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利用微信创建了疫情防控知识交流群,组织专业护工一起认真学习研究疫情防护知识,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教给院里的老人们,在全市推广。全市养老机构“交流互鉴、互帮互学”的疫情宣传教育氛围浓厚,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