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打出民生保障“组合拳” 涉5个方面20条内容
发布日期: 2020-02-13 09:12   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2日,无锡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政策意见》(下简称《意见》),打出疫情防控关键期民生保障“组合拳”。

据了解,《意见》由无锡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牵头起草,共涉及近20个部门和单位,主要包括5个方面20条内容,与广大群众衣食住行、教育就医、公共服务等生活必需息息相关。

《意见》提出,要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包括强化物资应急保供、强化煤电油气保障、确保绿色通道安全通畅等;要强化民生基本保障,包括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贴、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增加水气免费使用额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等;要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包括开发各年级网上教学课程、免费做好误课学生补习工作、多途径提供心理防护指导等;要优化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实行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治疗、加强治愈患者医疗保障、增加慢性病处方配药量、提供健康知识指导服务、优化妇幼保健工作等;要优化社会公共服务,包括开辟医护及相关防治人员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简化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开展社会保障“不见面”服务、提供丰富的线上文化旅游服务、建设全覆盖的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广播体系等。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力度必须进一步加大,物资供应要全力跟上,困难帮扶要全员覆盖,公共服务要全面做好,进一步提升各项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度、可及性。

“要认真做好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无锡市市长杜小刚称,民生保障“20条”的出台,条条聚焦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据悉,此番无锡出台的民生保障“20条”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早”。20条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的“原创作品”,体现了“无锡速度”,一如既往地体现了“无锡率先”;二是“全”。“20条”政策基本涵盖了民生领域所有重点内容,既有物质上的保障,又有精神上的关怀,既突出了困难群众这个“点”,又兼顾广大群众这个“面”,体现了“无锡力度”;三是“暖”。“20条”政策条条都有十足的含金量,且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施行后可以让广大群众有明显的获得感,体现了政策的“无锡温度”。(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