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敬老院怎么个硬法
发布日期: 2020-02-14 09: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让省长吃“闭门羹”的江苏省扬州市真州镇敬老院,还有哪些“硬核”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扬州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闭门羹”与“通行证”

来到位于茶蓬村的真州镇敬老院,大门口张贴的“关于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施封闭管理的通告”尤为醒目。

“那天下午,我刚刚安顿好老人晚饭,正准备外出办事,看到有人来访便拦了下来,真不知道是吴省长一行。”院长赵雪梅在敬老院大门外,跟来访者说道。

在敬老院门外,吴政隆问得很细致——现在有多少老人住在这里?每天测几次体温?对回家过年的老人采取什么防护措施?如何严格管理工作人员?

“真州镇敬老院目前居住的老人有30人,集中供养分散居住的五保老人有60人……”赵雪梅一一作了回答。

尽管吃了“闭门羹”,吴政隆还是很满意,对赵雪梅说:“疫情期间,看到你们实行封闭式严格管理,我就放心了。”

“为把传染源挡在门外,谢绝来访,杜绝外出。”赵雪梅介绍,这才让省长吃了“闭门羹”。

这段时间,在真州镇敬老院吃“闭门羹”的还有很多。仪征市民政局、真州镇领导来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样是被赵雪梅拦在大门外听的工作汇报。“还有一些老人亲属,要来探望拜年,我在电话里说,老人身体都挺好的,打电话或视频拜年就行了。”赵雪梅笑着说。

其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并不是所有人都吃了“闭门羹”,这家敬老院还发了一张“特别通行证”。

“他是在我们敬老院居住的一位‘三无’老人,今年64岁,名叫高有华。”赵雪梅介绍,大年三十,老人的姐姐、姐夫将其接回家过年,没住几天,老人在电视上看了疫情相关报道后,就闹着要回敬老院, “老人说敬老院就是我的家,外面有病毒,家里最安全。”

让不让高有华回院?接到老人姐姐打来的求助电话后,赵雪梅组织开了会,最终决定:敬老院就是老人的家,这个时候,哪有不让老人回家的道理。

随即,敬老院工作人员兵分三路,赵雪梅带人调查高有华及其姐姐一家的行动轨迹,确认他们春节期间基本守在家里,没有接触从疫区返回人员;保健医生缪德均对接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将老人回院的流程、消毒措施、如何隔离居住等进行了细化;院里其他工作人员则整理出远离老人居住区的一间房,布置妥当后当老人临时隔离点。

大年初四,在得到上级部门批准后,高有华终于回“家”了。

“这几天,雪梅有空就来看我,隔着窗户,戴着口罩,聊些家常,让我感觉日子好过多了。”高有华在电话里说,回到敬老院这个“家”,不管遇到啥事,自己都心安了。

“顺心意”与“硬措施”

每年大年初一的团圆餐,是真州镇敬老院的传统,今年还搞不搞?

有人提出,老人们一年到头就盼着这两天能热闹热闹,要想办法顺了他们的心意。

赵雪梅和大家商量后,决定团圆餐继续搞,但只“餐”不“聚”,采用分餐制。

大年初一一大早,赵雪梅和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挨个上门给老人拜年、发红包、送大礼包。中午,留院过年的老人吃上了热乎乎又美味的团圆餐,虽是分餐制,但菜品丰盛,爱喝酒的老人还领到了二两好酒。

“虽然没和家人团聚,但这个年过得照样有滋有味。”65岁的杜志洋老人说,“亲人很牵挂,可在疫情结束前,我不打算回家,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养老机构要顺着老人的心意做好服务,但有时候也要“逆”着心意,特别是防控疫情的时候。

“我们要求老人们走出房间都要戴口罩,很多老人不愿意,说戴上口罩喘不过气。”赵雪梅说,还有老人“据理力争”,称敬老院防护措施做得好,只要不离开院子“不得事”。

每天,赵雪梅和工作人员都会细心地帮老人们戴上口罩,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我们还组织不愿意戴口罩的老人,在各自房间看电视上的报道,我在一边‘解说’,赵院长在旁‘帮腔’,使这些老人逐渐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把口罩都戴起来了。”缪德均笑着介绍说,以往老人们爱扎堆聊天、下棋,这段时间敬老院要求聚在一起不能超过两个人,大家也做得很好。

敬老院对老人们“软硬兼施”,对工作人员更是“一硬到底”。

从1月22日接到上级通知开始,真州镇敬老院便赶紧买了口罩、消毒液、酒精及电子体温计等产品,并制定了标准化“工作清单”。要求工作人员上下班途中必须戴口罩,回家以后不得与外人接触、外出;来院上班时首先在门卫处测量体温,并喷洒消毒液,方可进入;上班时全程佩戴口罩,值班值守每日做记录;食堂、房间等区域“一日两消杀”,每位老人上午下午测量体温……

“一盘棋”与“零感染”

真州镇敬老院只是扬州养老机构积极稳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从1月26日起,该市116家养老机构“一盘棋”,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每天检测院内所有人员体温,内部一天要消毒两至三次。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部关闭、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全部暂停。

“市民政局共制定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32项,开展了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专项督查,有针对性地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丁春利介绍,例如仪征市民政局向老年人发出《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帮助他们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和紧张情绪;针对机构内老年人的饮食安全,邗江区民政局安排附近社区定时运送蔬菜肉类到养老机构;广陵区民政局、生态科技新城社会事业局要求机构工作人员把老年人一日三餐送到老人房间,实行分房分餐……“省、市领导最近对我市养老机构进行了暗访,对封闭管理工作纷纷给予了高度肯定。”丁春利说。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民政部门要履责尽责,所有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一如既往地发挥‘孺子牛’精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指出,下一阶段,市民政系统要继续做好养老机构的封闭管理,严把机构入口关、严把机构防护关、加强对老人的关怀、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加强明察暗访,严格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各类养老机构(包括社会化运营的敬老院、公办民营敬老院、公办养老院、敬老院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零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