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
发布日期: 2020-02-21 08:5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家母去世,深感悲痛,疫情面前,响应号召,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丧礼,敬请亲友谅解。”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清涧村副书记康某在家门口的显著位置贴出了告知书。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淮安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指挥、协调处置突发疫情。1月28日,淮安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发出《关于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倡议全市人民将婚礼推迟到疫情解除或缓解,延期进行婚姻登记。倡导广大市民丧事简办,停办遗体告别仪式、悼念、祭扫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殡仪馆(纪念堂)提供临时骨灰免费寄存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延期婚宴130起,取消丧礼78起。

全市7个婚姻登记处向社会发出公告,取消2月2日“特殊日”预约登记223对,推行电话、网络预约登记,将开始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日期推延到2月10日。为婚姻登记处配置安全员7名,负责测量体温、询问是否有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史等。通过江苏省婚姻登记预约系统控制每日登记的数量,分批次、分时段进行登记。取消大厅候登服务,办结一对放入一对。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仪式,减少人员逗留时间。

同时,淮安市举办丧事活动要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规模,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的时间。加强与公安、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遗体交接、接运、火化、防护、消毒全流程推演,提高实战能力。按照不少于 30 套防护物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防护手套、鞋套、尸袋)的标准,做好应急物资储备,防范疾病传播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