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汇聚战“疫”精气神 决胜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0-02-24 09:30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社区守门人,守护百万居民“稳稳的幸福”

“我们住在秦淮!这里很安全,很放心。没问题的!”这个春节,秦淮区居民的宅家生活平添了一份底气,相互交流间多了一种自豪感。这是秦淮区疫情防控动手早、抓得实的最好注脚。

为了城南百姓的这份“稳稳的幸福”,万家团圆的除夕夜,秦淮区近千名街道干部、民警、社工在“扫楼”,通宵完成武汉来宁人员排查,在南京市各区中第一个摸清基本底数。

大年初一即征用酒店,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以及散居在各酒店中的相关人员采取集中观察措施。年初二取消春节休假,当天就有近3000名干部、社工到位进入“战斗岗哨”。

秦淮区领导每人挂包督导一个街道,一线指挥压实责任。4批近千名区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全部下沉社区网格。全区2万多名党员、群众在防控一线守好家门口最后100米。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秦淮区果断决策,年初一下午,整体关闭夫子庙、老门东街区,宣布停办灯会,彻底斩断传播风险。年味最浓的秦淮变得安静了,但这份安静让百姓很安心,让整个城市很放心。

社区党委牵头,统筹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等力量,对1272个网格实行地毯式排查。438个有物管小区,物业公司落实“十个严格”工作要求; 459个无物管小区及零散片区,以路划片、定点设卡,由党员干部、城管队员、社工、协管员落实24小时值守。党旗招展,每一个小区门口都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若论人口密度,南京老城区堪比香港,防疫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秦淮区内常住人口超百万人,流动人口约25万人;各类市场主体近6万个,从业人员约45万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什么岁月静好的“天时地利”,靠的是群防群控的“天罗地网”。

金牌店小二,用最优服务实现最快复工

社区一线初战告捷,再接再厉!织好防控密网,迎接复工大考。秦淮人提前谋划,有条不紊。

“我们前后筹措了20多万个口罩,源源不断,一边支援社区防控一线,同时给复工企业备货。”白下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既是后勤支援,也是战斗一线。1月23日起,该园区就发动驻园企业全员排查旅居接触史,对1.9万名企业员工实行人员信息日查日报。1月28日全员返岗,划分17个片区逐个楼宇、企业“查清人”“管好门”“筹物资”,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的要求,准确判断形势,有条不紊地备战复工。

海外订单催货急。1月29日,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申请复工,管委会现场办公审核通过。复工第二天,秦淮区委书记林涛实地调研,问需于企。“上游企业还没有复工,生产线面临‘断供’”,企业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管委会、发改局一把手开始往返“跑腿”,请求市里支持,跨区协调。13日,外区的关键辅料厂顺利复工。这家不断扩大产能、瞄准年度销售额56亿的龙头企业终于吃下“定心丸”。

2月19日晚8点,白下高新园区管委会里灯火通明,一个好消息振奋人心:核心区科技企业453家,实现全部复工,这在全市15家高新区里是第一家。

“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的楼宇众多、商企云集。新街口CBD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商圈实现专属网格物业单元全覆盖,划分21个专属工作网格,对80个物业单元悉数入网格,大型商企、楼宇物业、建筑工地、沿街店铺等全覆盖。2月10日,南京最热闹的高端写字楼、拥有73家企业3000多员工的南京中心大厦有序复工。

2月19日,此前歇业8天的南京新街口商圈10家大商场步履一致,集体恢复营业。与游人阔别了20多天的夫子庙景区、老门东街区恢复开放。管控消杀措施到位,现场运营秩序井然。这两大城市地标的有序恢复、正常营业,及时提振了市民和市场的信心,为全市商场、露天景区的有序开放提供了样本和示范。

秦淮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3日,全区累计复工企业6807家,累计复工人员总数超12万人。全区规模以上企业1318家,已复工1148家,复工率8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重点税源企业400家,已复工352家,复工率88%。高新技术企业310家,已复工296家,复工率95%。市、区级总部企业41家,已复工35家,复工率85%。

战疫情谋发展,双线决胜彰显秦淮担当

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南京市秦淮区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以赋权、赋能、强基层、强队伍为特色的街道集成改革在这场战役中发挥积极作用,经受住了考验,构筑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堡垒和人民防线。

疫情防控火线是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主战场”,秦淮区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建立“干部特别档案”,对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表现情况进行记实管理。秦淮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2名社工被提拔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5名30岁左右优秀年轻街道干部因表现突出得到提拔。

这场八方驰援的全民战“疫”中,一批秦淮区企业体现了社会担当,展现了科技实力。云创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鹏带着工程师,参加新冠病毒人工智能预测系统研发项目,成为了钟南山院士团队科研攻关的“最佳助手”。博兰德电子将配备有该公司核心部件的40套高频组合式数字化X射线摄影医疗诊断设备运往湖北,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紧急提供短缺的医疗设备……

在并肩战“疫”中共克时艰,这也是检验政企关系、营商环境的“试金石”。秦淮区区长司勇表示:服务企业复工的过程,是问计问需于企、摸清家底的过程,也是宣传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通过这场战“疫”,各部门、单位和企业的关系更密切了,干部队伍的素质与能力得到了锤炼。这也为决胜全面目标任务增添了信心。

“不用我们自己跑,缺的物资如口罩等送上门,复工申请线上办理。政府都帮我们想到了。”秦淮服务和秦淮速度得到了企业家们的一致认可。秦淮区抽调区、街精干力量组成企业复工专项工作组,用好信息化手段,通过手机端或网页端方式进行企业信息填报上传,工作组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查验,符合条件的企业“不用跑一步”即可顺利复工。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秦淮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面落实南京市“十条”政策的基础上,推出秦淮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十条举措,实行区领导、机关干部挂包中小微企业制度,自己过紧日子,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实际困难。

一方面,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硬任务。科学精准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夯实压紧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坚持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硬道理,咬定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林涛表示,要在应对大战大考中,提升高效组织、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基层善治的“四种本领”,确保“两个战场”同时作战,都能打赢,确保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