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民政局突出“四个精准”关爱留守儿童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 2020-02-26 17:21   来源:滨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精准留守儿童服务招标。将全县各镇区按留守儿童人数划成9个标段,总中标价197.732万元,以购买服务形式公开招标引进9家专业的社会组织和1家第三方督导机构,采用“专业社工+专业服务”的模式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服务,第三方督导机构对9家社会组织每周一点评、每月一总结、每季度一评估,县民政局凭第三方督导报告按季付款。

二是精准建设运营关爱阵地。结合留守儿童大部分时间在学校的特点,选择在港区中信小学等8所中小学建设儿童关爱之家。严格按照省定高标准设计建设,并结合地域文化,打造“红色文化室”等特色。按照“建、管、用”有机统一,统一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三是精准责任压实传递。定期召开全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明确26个成员单位职责并统筹推进。为全县300个村居配备356名留守儿童保护督导员并定期培训。县与各镇(区、街道)签订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责任书,镇干部包干到村,村干部包干到人;全县16959名留守儿童全部签订监护责任确认书,2530名困境儿童全部签订监护协议,确保一个不漏。

四是精准服务儿童内容。在不同时间节点,社会组织服务儿童的内涵也随时变化。在正常依托关爱之家和村部开展活动以外,冬春时节,以开展防火安全、心理抚慰、登门慰问特困儿童等为主;夏秋时节,以开展踏青、防溺水、交通安全等为主。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心理辅导、个案帮扶等项目380余场次,各类讲座296场,受助儿童达3万多人次,实现了留守儿童接受专业服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