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政局清明免费代祭扫工作“四个到位”
发布日期: 2020-03-23 20:58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4日无锡市指挥部第14号《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发布后,无锡市民政局迅速部署安排,在全省率先推行清明免费代为祭扫服务工作。截至3月17日,按照规范礼仪共完成61.5万余套墓穴的代祭服务,计划清明节前全部完成。免费代祭扫工作具体推进落实中注重“四个到位”:

一是迅疾部署行动,计划安排到位。《通告》发布当日晚,立即与各市(县)区逐一电话沟通,统一思想认识,3月5日上午召开清明祭扫工作专题部署会,现场连线调度,会商解决问题,要求各地迅速研究制定过细落实方案;3月13日,再次召开清明祭扫推进工作视频会,引导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并对下一阶段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压实、落实再加力。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工作到位。方法上突出多元化:围绕《通告》精神,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媒体、微信、短信、电话、社区云喇叭、志愿者进村入户、印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广为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内容上强调针对性:着重对响应措施调至二级防止群众误判、为复工复产服务部分恢复堂食防止群众误解,等等,做好政策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抓好培训指引,精细服务到位。为切实把好事办好,通过视频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培训,统一代祭扫“规定动作”。首先要求按属地管理原则,确保辖区内公墓、骨灰堂、集葬地等敬献菊花“一个不落”全覆盖;其次综合习俗、参照公祭、结合文明祭祀制定下发《清明代祭扫工作指南》,明确代祭扫的遵循原则、礼仪步骤和注意事项,指引全市代祭扫工作规范运行;再者做好资料留存。代祭扫过程及敬献菊花均摄影或摄像,以适当方式公布或告知,也可借随时查询。各地民政部门压实责任,创新思路,江阴、滨湖开通“云祭扫”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更好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滨湖与无锡观察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代祭扫全流程直播”节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积极研判督导,安全保障到位。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和应急值守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实时跟踪情况,研判形势、解决问题;部署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3月7日开始,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局领导带队督查组直奔江阴、宜兴、惠山、滨湖等板块了解全面情况,深入公墓、骨灰堂、集葬区等殡葬服务机构,检查指导代祭工作落实情况,现场反馈相关情况;针对周末关键时段,落实定人定点观测机制,及时掌握动态信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着力把问题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目前各地代祭扫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