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困难群众重在“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 2020-03-25 09:20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从7个方面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兜底困难群众生活。包括全面落实各类补贴、临时救助等救助保障政策、及时足额拨付和发放社会救助资金等。

兜底保障,重在落实。

3月5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做好”是对落实提出的高要求。而“再细化、再部署”本身就是落实。

疫情防控期间,原本困难的群体更加艰辛,而一些非困难群体也遭遇前所未有的难题。靠存款过活,但不免对“坐吃山空”的忧虑;无法上班,但房贷房租车贷要交;困于一地,连吃住都面临极度尴尬……群众的表达或反映引人牵挂。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会议,对“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导致暂时生活困难的家庭、受疫情影响返贫致贫人员”予以关注、体恤,暖了人心。

看到困难群众的难处,听到困难群众的呼声,呼应困难群众的需求,争分夺秒帮他们渡过难关,才能使他们不至于陷入更大困境。这既是为困难群众畅通应急救助渠道,也是为“既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要统筹推进防止返贫增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不容任何打折扣的行为,不容任何拖拖拉拉的意识和做法。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也为抓落实增加了难度。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上,越是要克服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中间。

要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一靠制度与机制先行,用制度和机制增强保障工作的刚性和灵活性。江苏要求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及时落实低保、特困供养、困境儿童保障、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保障政策,显示了全面保障的能力;二靠细心观察,雪中送炭,解群众燃眉之急。生活遇窘,“真金白银”的注入最直接。前述通知要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非常务实,可谓帮到了“关节”处;三靠沟通协调,随时随地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笔者注意到,通知要求“确保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这是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必有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