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清明期间统筹疫情防控与祭扫工作 有序开放现场祭扫
发布日期: 2020-03-26 13:05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5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全省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有序开放现场祭扫场所,尽可能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

会议指出,今年清明节正值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各级民政部门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清明祭扫工作的应对举措,更加周密、严谨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工作,在强化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会议强调,各地要注重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禁止组织公祭、海祭、江祭、骨灰撒散、集体告别及其他自行组织的人员聚集性活动,暂不开放不具备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有序开放现场祭扫场所,尽可能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在不倡导跨省祭扫同时,为有需求的外省(市)群众开展代为祭扫服务。对确有落葬需求的群众,实行预约落葬,控制落葬人数。要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开设网上祭扫通道,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取得群众对限制祭扫措施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祭扫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深入研判、科学确定与防控要求相适应的祭扫场所承载量,会同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制定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人流管控措施。大力倡导错峰祭扫,积极推行预约祭扫,加强监测预警,精准分解管控人流。做好祭扫场所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督促祭扫人员按照要求进行个人防护,对不符合要求人员拒绝进行祭扫。要强化属地责任,增强防火意识,进一步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及社区(村)属地管理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用火安全管理,严防因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同时,会议表示,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所属殡葬服务机构有效保障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并顺应疫情变化情况,逐步恢复殡葬服务供给,科学调配力量,确保服务能够跟上群众需求。要进一步加强殡葬行风建设,努力提供规范、便民、优质的服务。要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规范丧葬、祭祀用品及殡葬服务收费管理,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对殡葬服务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