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三个结合”让清明更清新文明
发布日期: 2020-03-30 19:29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祭扫高峰将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张家港市通过“三个结合”,借势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节,让绿色、生态殡葬理念深植人心。

一是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张家港市发布《关于清明期间有序预约室外公墓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制定下发了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向全市人民发放33.4万份告知书,在继续暂停室内骨灰堂(塔园)群众现场祭扫(骨灰安放除外)基础上,从3月26日起对室外公墓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各板块迅速响应,突出“一引导、六加强”。即引导群众延期祭扫、错峰祭扫、网上祭扫、文明祭扫,加强对祭扫人流管控、祭扫时长管控、墓区周边管控、车辆交通管控、墓区安全管控、社会稳定管控。截止3月29日,全市共开展14场集体祭扫活动,各祭扫点位共接待祭扫群众28652人次,祭扫车辆9384辆次,出动工作人员3450人次,网上接受祭扫预约41920人次。

二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为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张家港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将文明祭祀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大力倡导现代感恩理念、文明缅怀方式,号召广大市民零碳祭祀,从我做起。同时,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集体代为祭扫。清明期间,各镇(区)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各殡葬祭扫场所开展清扫公墓、敬献鲜花等公益祭扫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与“互联网+”殡葬相结合。积极引导移风易俗,依托张家港市“思亲网”网站和“思亲网”微信公众号等祭扫平台,为市民免费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倡导网上祭英烈等活动,深化殡葬改革。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或电脑登录随时随地调阅、编辑先人资料,并选择“献花”、“点烛”、“上香”等进行祭奠,让低碳文明成清明祭扫新风。目前,“思亲网”已建先烈馆477个、先贤馆101个、个人馆30万多个,尤其今年清明祭扫以来,个人馆新增2万多个,点击量超40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