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线零感染!全力守护一老一小,无锡被民政部点赞!
发布日期: 2020-03-30 18:24   来源:江苏广电    浏览次数:    字号:【


24小时有护工贴身照顾,一起和我们做操帮我做康复训练,有什么心理问题,心理医生也会给我们解决;伙食也很好,每天都很开心、安心,谢谢工作人员,这就是我的家……”在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老年休养部,张阿姨通过视频开心地和大家打着招呼。

3月27日,无锡市民政部门连线了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无锡市百禾怡养院三家“一老一小”机构,通过视频,展现了老人和孩子们在疫情封闭期间的日常生活。

记者从无锡民政部门了解到, 自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及时根据疫情变化调整防控政策,打出疫情防控期间“一老一小”政策保障“组合拳”。1月25日,无锡第一时间下发紧急通知,对全市165家养老服务机构、3家儿童福利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1155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暂停服务,全面暂停居家援助上门服务,严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关口,先后制定《关于深刻吸取疫情防控不力典型案例教训进一步做好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25个政策文件,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与此同时,根据无锡复工复产实际及非常时期外出老人返院“刚需”,在全市建成养老机构集中隔离点5个,让刚需老人在接受不少于14天的隔离观察并确认健康后返院,严防输入性病例发生。

在百禾怡养院,丁生根和徐红芳夫妇正在通过高清大屏通话系统和女儿连线,询问外孙的学习及女儿的工作情况。

百禾怡养院院长赵娟介绍,封闭之后,有的老人出现了血压、血糖波动,甚至是失眠的情况。针对这种封闭管理引发的“分离焦虑”,在无锡民政部门部署下,各级养老机构迅速落实“探索以信息化手段,加强亲情化、人文化关怀”的要求,在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运用高清大屏通话系统、手机投屏等手段,普遍建立“视频探访”制度,推动老人和亲属“封闭管理不封情”。

“这里每天上午9点到11点,都会进行空气消毒等消杀工作,虽然福利院封闭管理,但是我们尽可能地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和正常的作息生活,现在孩子们在社工陪伴下,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在看防疫小视频。”在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社工部副主任陆晓红向记者介绍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利院社工发挥专业特长,精心制作含疫情科普、宝宝绘本、唐诗宋词、创意手工等内容的《抗疫行动社工系列》小视频,以专业化手段向孤残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为孩子们源源不断送上父母般的关爱。 

守护“一老一小”生命健康安全,考验着民政部门责任与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无锡精准聚焦,主动担责,靠高一档,联防联控,织牢织密“安全网”,全力书写“一老一小”疫情防控战的“过硬答卷”。截至3月25日,全市165家养老机构的16820名在院住养老人、3家儿童福利机构的283名集中养育孤儿和95名散居养育孤儿均实现“零感染”。    

防疫期间,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用简洁语言和动画插图相结合编写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十字诀”,被“江苏民政”专门编发并向全省推广。2月7日,国务院督导组赴无锡督导时,认为“无锡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相关经验做法,可为全国各地提供借鉴”。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社工助力疫情防控等创新举措,也被民政部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