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脱贫攻坚战最后一道防线,江苏启动2020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 2020-03-31 09:09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是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根据民政部部署,3月30日,江苏省民政厅启动2020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查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清理纠正“人情保”、“错保”以及经办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江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纪律作风保证。

因疫致贫返贫要确保有难必救

对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范、三年建机制”的目标任务,此次治理将重点围绕应保尽保,集中整治农村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重残重病“单人保”、缓退渐退、动态管理等政策执行,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低保。

据介绍,在低保和扶贫政策无缝衔接上,江苏一直在下苦功夫。各地通过摸排,逐户逐人掌握情况,重点关注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落实重残、重病“单人保”和低保“渐退”机制。对不符合救助条件又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对象,民政部门及时配合扶贫部门提请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兜底办法,落实属地责任,防止“真空”“漏底”。

专项行动将围绕应救尽救,重点整治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分级审批、先行救助、急难型和支出型贫困救助等政策执行,将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返贫风险人口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围绕应养尽养,各地将整治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计划执行和分散供养协议委托照料服务。

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兜底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3月25日,江苏已累计对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生活困难人员实施临时救助18.59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647万元,发放物资折款460.97万元。因此,专项行动还将围绕应兜尽兜,整治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精准打击走形式不作为

去年以来,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共收集问题线索205件,其中查证属实17件已全部移交,各级驻民政部门纪检监察组立案查处85件。应查尽查仍将是今年治理的重头戏,各地将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治理走形式、经办服务不作为、慢作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兜底保障工作不力等问题实行精准打击,切实转变基层工作作风。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截至去年底,江苏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6.89万户81.38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725元,同比增长5.8%和8.2%;农村低保最低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20元,提前一年超过省定脱贫标准。全省全年共保障城乡特困人员21.29万人,城乡特困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19358元和12421元,同比增长8.9%和14%。

应对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去年全省民政部门共发放价格补贴5.37亿元,惠及809.93万人次,平均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6元。

为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江苏率先建成联通10家省级部门和43家金融单位的省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2019年以来,全省共对104.33万城乡低保对象和部分赡抚养义务人 “房子、车子、票子”等16大项、121个子项数据进行在线核对,深入核实清理存疑信息,低保精准率达到99%以上。

全省还全面建立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并定期更新;对已经备案的100%核查,把好入口监督关。

社会救助必须不含水分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表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所谓全面,就是覆盖的人口、地区、领域都要做到100%,要确保城乡居民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迈入全面小康,其中的难点和重点就是托底,只有把不含水分的实惠实实在在送给群众,群众才会满意。

为此,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今年专项治理将着重补短板,强根基。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逐条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立行立改,对账销号。严查资金发放中人为设障、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从源头防范社会救助资金安全隐患。

对群众举报的突出问题和性质严重的重点线索,民政部门将联合纪检监察部门调查督办,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以案释纪,以案示警。

治理行动将通过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清理纠正“人情保”、“错保”、死亡人员拿救助等问题,提高精准救助率。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还将形成乡镇(街道)一门受理、省市县三级联动核对、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救助对象长期公示、群众诉求快速响应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开门搞整治”,全面公开省市县三级社会救助求助举报电话。江苏省民政厅党组将会同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一次低保专项治理实地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