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交流发言
迅速部署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23 19:19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3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在会上作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 注重系统施策 坚决守住民政安全生产底线”的交流发言。

吕德明表示,近年来,江苏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现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以重如山岳的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的为民作风、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举全系统之力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线。省民政厅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健全责任体系,研究制定“一方案一要点两清单”,形成职责清晰、环节闭合的责任体系。加强整体谋划,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和统筹推进机制。在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开展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聚焦重点、分层分级、紧盯问题全面排查,清除隐患。强化本质安全,针对部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设施不达标的问题,民办养老机构、农村特困供养机构隐患较多的实际情况,日常管理及疫情防控中反映的制度短板以及民政服务机构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实施标本兼治,补齐制度短板,延伸监管触角,筑牢长效防线。

民政部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民政厅续接召开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视频会议,贯彻落实民政部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吕德明指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各民政服务机构要自觉把自身纳入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抓细抓实;班子成员要主动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各业务条线要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共同把安全生产责任兜紧。各民政服务机构作为直接责任主体,要把具体工作落到位,把好安全生产第一道关。

吕德明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结合国务院、民政部的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衔接,一体推进、统筹落实。要继续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快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

吕德明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统筹能力,努力做到“对外服务要恢复、防控举措要优化、警惕心理不放松、安全生产再抓紧”。要努力提供安全优质服务,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更好地满足群众服务需求。要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管理,防止工作人员身心疲劳和思想懈怠,抓紧推进安全设备更新、安全隐患整改。要总结提升疫情防控经验,把一些好的做法吸收到常态化管理制度中,提升机构规范管理水平,让民政服务机构更加安全。要做好“五一”假期安全管理,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好24小时值班、节假日领导带班、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在岗在位、信息畅通,加强预案演练,防患于未然。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厅各处室、在宁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厅分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重点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同步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