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举办第七期处长论坛
发布日期: 2020-04-29 21:30   来源:厅人事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9日,省民政厅举办第七期处长论坛。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主持论坛并讲话,厅机关全体干部和厅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听讲。

办公室、法规处、养老处、儿童处、社事处、社区处、福彩中心、康复中心、老年公寓的九位同志围绕“新冠疫情下,民政服务机构的应急管理”主题登台开讲。他们立足此次抗击新冠疫情实际,交流了民政领域抗击疫情的举措,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并对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应急管理能力进行深入思考,提出对策和建议。吕德明对每位同志的发言分别作了点评。

吕德明指出,抗击新冠疫情,是对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各民政服务机构严防死守、持续作战,守住了“零感染”底线,省委省政府及民政部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但是,这次大考也暴露出不少差距和短板,特别是在重大疫情面前,一些民政服务机构的应急管理能力明显不足,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思考,采取切实举措,不断完善民政服务机构的应急管理体系。九位同志的发言,问题意识较强,有一定的思想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供了思路。

吕德明要求,要切实增强应急管理的理念。强化风险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坚持预防为先,加强民政服务机构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预警能力,对风险作最充分的预防和准备;加强源头治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蔓延之前。要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保障,把疫情防控的“战时”举措形成长效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多元协同共治体系,引导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参与民政服务机构应急管理,形成协商合作的互动机制。要持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提高紧急条件下的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真正做到业务扎实、作风过硬;提升民政信息化水平,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吕德明强调,处长论坛作为加强厅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品牌效应正逐步显现,初步达到了思想碰撞、成果比拼、能力竞技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接下来的论坛,主题将会更具专题性、时效性,形式也更加灵活,全厅党员干部要持续加强学习,深入思考研究,为江苏民政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