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社会救助申办服务的市级样本(镇江市民政局)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29浏览次数:

为有效破解救助申请“证明材料多、经办周期长、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镇江市通过机制完善、流程再造、制度重组等,打造“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社会救助申办服务新模式,实现让困难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具体做法是:依托救助“云”平台实现与人社等62家部门(金融机构)数据共享,对申请对象的家庭收入、财产进行信息比对,取消10余项法定证照,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同时,通过“温情家访”引入第三方160余名专业经办人员,协助开展家什调查、核对疑点复查等工作,鼓励家访员主动发现周边有救助需求的家庭,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干预。通过线上平台核对“机查”和线下入户走访“人查”相结合,在省内率先完成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目标,实现“一号申请,一表登记,一门受理,一网办理”。该举措在实现困难群众申请“零跑腿”的同时,有效解决基层工作人员经办力量不足、救助申请对象认定专业化水平不高等影响救助工作质效的问题。《新华日报》、《中国社会报》等省级以上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