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 “一核四化”工作新模式(扬州市民政局)
来源:扬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29浏览次数:

省委对扬州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提出要求,并希望为全省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扬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出台《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市选取24个村级集体经济较强、城镇化进程较快的村(社区)进行试点。一年来,各地纷纷将城市社区的成功经验引入试点村,积极构建扬州市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一核四化”工作模式,初步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提高了农村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核四化”,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把党组织建到社会组织中,形成党组织为领导、自治组织为基础、经济组织为纽带的村级治理体系。以村级民主规范化为支撑,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打造多方参与协商治理体系。推动村务监督实体化运作,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村级预算制、“村务卡”等制度。以“三社联动”机制化为重点,实施公益创投项目52个,引导专业组织参与农村治理,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以服务群众精准化为抓手,将城市社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向农村延伸,升级改造农村乡邻中心,修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